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佬们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 发布时间:2015-11-07 15:32:1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阡陌

  视频行业只会花不会赚?日前,爱奇艺在沪启动全新VIP会员品牌,据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在会透露,爱奇艺2016年将投入50%的资金和资源用于VIP会员业务,“会员收入将逐渐成为中国视频行业主要的营收来源。”

  据《网络视频个人付费行业白皮书》显示:2014年初至2015年初,中国视频个人付费市场规模,已从2.1亿成长到5.9亿,年度同步增幅至178.1%,这预示着中国视频行业用户付费市场已经步入快速增长期。到今年6月,仅爱奇艺的月度付费会员数已达501.7万,未来其会员服务将从电影、记录片、教育等内容扩展至大剧领域。为了提高VIP的体验度,爱奇艺还将在大制作版权、纯网自制、综艺等方面砸入重金,2016年将推出20部以上的10亿播放量级剧集,以及《跑男3》之类的独家内容。此外,爱奇艺亦购买了超过1500场直播等大量独家体育版权内容。比如,继拿下中网、网球大满贯、巴西世界杯等赛事之后,爱奇艺本周又成了美国职业高尔夫巡回赛的中国独家视频合作网站。从2016年至2020年,爱奇艺除了将提供美巡赛相关的一系列赛事直播点播之外,还将联合制作球员专访、场内外花絮等一系列内容。据悉,这次美巡赛一方面看中了爱奇艺和其母公司百度能给他们带来的曝光率,另一方面也看中了爱奇艺的自制内容。

  不同于爱奇艺,上个月刚刚以45亿美元被阿里巴巴收入囊中的优酷土豆,则更急于拥抱阿里系生态圈,寻求“流量+电商”的结合。日前古永锵在阿里收购案后来沪首次公开露脸,在“态·合·视”营销大会上开门见山:“优酷土豆就是文化娱乐的淘宝天猫。”在其公布的新一年“内容+品牌”战略中,除了宣布将推出若干网生综艺、继续加强自频道理念、在版权投入上继续追IP(自主知识产权)外,更开始与阿里影业谋求联动,以更多强调其“文化娱乐生态蓝图”概念;另从更大层面上看,优土的文娱生态也会和阿里的电商生态联动,双方将在内容投资、家庭娱乐、系统化售卖、大数据、视频电商,甚至互联网金融方面合作。

  据艾瑞发布的最新月度数据:最近一年,PC视频市场进入平稳期,视频客户端的用户增长迅速,远高于互联网行业增长速度。9月中国PC视频用户日覆盖达1.98亿;月覆盖达5.25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1%和2.42%。其中,爱奇艺和优酷土豆仍是排行榜上绝对的老大老二。据双方公布的最新数据:爱奇艺上单日有1.5亿独立IP和1.8亿设备访问,单日有11亿次播放和1.9亿小总时长;而优酷土豆据称已实现月覆盖用户5.8亿,月度人均使用次数69.5次。伴随视频行业寡头垄断趋势的愈发明显,未来到底谁才是真的老大?或许,这已经不是一家两家说了算了,因为爱奇艺背后有百度,优酷土豆背后有阿里,既然选择了不同的路径和方向,往后就得看多边角力的结果和多维融合的程度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