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想生二孩不妨早点考虑教育金

  • 发布时间:2015-11-07 15:32:1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月底,国家开放二孩政策一出,立时引爆市场眼球。据相关机构预测:全面开放二孩政策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200亿-1600亿元之间,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保险等行业业绩均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不过,许多70后、80后的网民却纷纷表示,自己是独生子女,将来还要赡养4个老人,就算全面开放二孩,也不太愿意生,经济问题还是最大的顾虑。

  那么,生个二孩到底会开销多少?记者请理财通的理财专家为目前的养娃开销算了一笔账,以生活在京沪穗深等一线城市为例:出生前,包括孕前检查、各种营养素等花费为2-3.5万元;0-3岁阶段,早教、奶粉、尿不湿等花费为9-27万元;3-6岁阶段,学费、兴趣班等花费为10-20万元;7-12岁阶段,小学学费、兴趣班等花费为9-20万元;中学阶段,花费为8-45万元;大学阶段,花费为15-35万元;23岁后,若继续深造花费为15-80万元。因此如今养娃总花费可高达68-230.5万元,这些还没考虑通胀因素。

  除了生活支出,教育支出占了总花费的一大部分。对此,理财专家建议,打算生二孩的家庭不妨可提前开始贮备教育金。教育金属于教育专款专用,可以采取定期存入、到期领取的投资方式,所以宜投资一些固定期限固定收益产品,不易投资配置在权益类产品。这样一来,能让不断增长的收益确保教育金不被通胀侵蚀,当然资金的投入可根据家庭经济状况来定,少则每年投入一万元,多则几十万元。按投资10万元教育金计算,目前银行一年期活期利率经过连续的几次降息下浮至0.3%,存一年活期,能拿到的利息仅300元;如果选择理财通等保险理财或定期理财产品,收益可能翻十几倍。

  本报记者 胡晓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