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研究预测疫苗可显著减少非洲儿童疟疾死亡

  • 发布时间:2015-11-07 13:1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家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伦敦11月6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帝国理工学院6日发布的一项研究预测,如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大规模推广接种疟疾疫苗,可望避免当地数以千计的儿童因疟疾死亡。

  这种名为“RTS,S”的疫苗能够保护接种者不受恶性疟原虫引起的疟疾影响,在非洲地区实施的大规模临床试验已经初步展示了其不错的效果。

  帝国理工学院、瑞士热带与公共卫生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了这项研究。他们利用上述临床试验过程中收集的数据构建了数学模型,并分析这种疫苗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疟疾疫情严重以及中等严重地区推广接种后的效果。

  模拟结果显示,如果给疟疾疫情中等到严重地区的儿童接种疫苗,就能在15年时间内显著降低儿童疟疾死亡率,每10万名儿童中将有484人避免因疟疾死亡。同时,由于儿童很容易多次感染疟疾,每接种10万名儿童就能避免11.65万例疟疾病例出现。

  这份报告还指出,这类疫苗的价格能控制在每剂5美元以内。报告作者之一、帝国理工学院教授阿兹拉·加尼说,使用这种疟疾疫苗的成本效益与近来推出的其他儿童用疫苗基本接近。

  撒哈拉以南非洲是目前全球疟疾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2012年全球有63万人因疟疾死亡,其中大部分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5岁以下儿童,约每分钟就有一名非洲儿童死于疟疾。

  不过,报告的作者也强调,上述效果是在同时推广疫苗以及杀虫剂处理过的蚊帐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此外,疫苗的长期有效性还存在不确定因素,因为此前的临床研究仅仅对接种儿童进行了为期4年的观察,未来还有必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以明确疫苗的效果。

  这份报告已发表在期刊《柳叶刀》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