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首个注册海水鱼类活菌疫苗参展工博会

  • 发布时间:2015-11-06 10: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6日讯(记者李治国)学名“大菱鲆”的多宝鱼由于肉质鲜嫩而少刺,向来为人所爱,但近年来多地传出的多宝鱼抗生素等化学药物超标问题,让很多人开始对食用多宝鱼心存芥蒂。不过,令人高兴的是,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团队此次参展上海工博会的项目成果“大菱鲆迟钝爱德华氏菌活疫苗(EIBAV1株)”,可望不久之后就能让我们吃上放心的多宝鱼。

  据介绍,该疫苗是中国注册的第一个海水鱼类活菌疫苗,也是世界上首个获得政府许可的针对迟钝爱德华氏菌的鱼用疫苗,对海水养殖中减少和避免使用抗生素、提高水产品和生态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海水鱼类养殖已经进入工业化集约养殖阶段,病害威胁是产业发展的瓶颈。根据西方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高效疫苗的应用是细菌性病害控制的有效策略,但是,在我国海水养殖业中却尚无疫苗应用的成功先例,只是单纯依靠抗生素防病治病,并且还经常出现超标使用抗生素的问题。这不仅带来了致病菌的耐药性问题,同时也给生态环境造成了隐患。

  张元兴教授团队研究的爱德华氏菌病就是这样一种养殖业中最严重的细菌性病害。由它引起的腹水病,是海水养殖多宝鱼的一种严重病害,经常给养殖户带来严重损失。而且,由于该病原菌寄生在宿主胞内,药物治疗效果差,又可能会连锁性地引起药物超标等食品安全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张元兴教授带领团队从本世纪初即开始进行研究,历经10年努力,最终构建了大菱鲆迟钝爱德华氏菌活疫苗(EIBAV1株)。

  “爱德华氏菌有许多菌株。2006年,我们分离鉴定出了高致病性菌株EIB202,解析了全基因组和主要致病机制,然后根据病原基因组的特征,从众多菌株中最后精准筛选出了天然弱毒的、免疫性能好的EIBAV1菌株,并把它做成了疫苗。”研究团队主要骨干、华东理工大学刘琴教授介绍说。

  有了疫苗,又该怎样给这些活蹦乱跳的家伙接种疫苗呢?根据刘老师介绍,小鱼苗是“泡澡”——由于疫苗都是天然弱毒活菌,需要的时候,只要将鱼苗在疫苗配置的水中浸泡3分钟,鱼宝宝就获得了免疫力。大个头则要“打针”了——成鱼随水流向前,进入一个狭窄的空间后,连续注射器就会快速给每一条鱼打针,打完针后,鱼儿前游离开,大规模连续免疫注射就这样完成了。

  爱德华氏菌是北方冷水系鱼类中常见的一种致病菌,那么,这种疫苗对其它鱼类是否通用呢?通过对与多宝鱼同属鲆鲽类的牙鲆、半滑舌鳎等鱼种的研究,华理科研团队发现,该疫苗同样有效。此后,科研人员还将进一步在鲆鲽类之外的大黄鱼、海鲈等鱼种上进行疫苗适用性研究。

  根据已有研究发现,其实,鱼类从鱼苗长成商品鱼的过程中,高致死率鱼病一般有3到5种,如果对此有一个整体的免疫计划,小鱼苗健康长成大鱼的概率就会大大提升。

  “除了做已有疫苗的扩展适应症研究之外,我们还计划以迟钝爱德华氏菌为突破口,研制出3到5种针对多宝鱼主要疾病的疫苗,组成一个整体的防疫体系,覆盖多宝鱼各个成长阶段所需。”张元兴教授说。

  据张教授介绍,目前,他的团队正通过和浙江诺倍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永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纬胜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一起,完善生产线和GMP规程,争取早日让疫苗上市销售。按照他们的设想,在未来的2到3年内,他们的疫苗产品可以覆盖到全国一半比例的多宝鱼养殖中。

  “随着海水养殖鱼类疫苗的推广应用,有望在国内孵化形成一个新兴的鱼用疫苗产业,减少直至避免使用抗生素,全面提升我国海水鱼类农产品的食品安全等级,促进我国传统海水鱼类养殖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张元兴教授说,希望他们的研究能够推动以免疫防治为核心的海水鱼类健康养殖新模式的建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