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快秸秆利用需“组合拳”

  • 发布时间:2015-11-07 05:40: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1日,《经济日报》“一线调查”版刊登的《且看秸秆变“大树”》一文,报道了湖北省公安县万华生态板业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废弃秸秆加工成板材的典型案例,这为提高秸秆的综合利用效率,构建秸秆综合利用产业体系提供了新思路。

  我国每年所产生的农作物秸秆有9亿多吨,但由于综合利用率不高,绝大部分被废弃或焚烧。为禁止焚烧,一些基层干部下乡包村、严防死守,依然是年年禁、年年烧。

  不让农民烧秸秆,就得给秸秆找出路。其实,秸秆是一个巨大的再生资源,根据其材质特点,运用物理、化学、复合的处理方法,既可以作为工业原料,还可以造肥还田,也可以作为生活能源、草食家畜粗饲料等,不仅起到减排、节能、生态、循环经济的作用,还能推动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要推进秸秆的综合利用,需要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打好组合拳。

  一是政策鼓励。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尽快出台秸秆综合利用的鼓励政策。目前,政府对秸秆还田项目已经实施了农机作业补贴,但由于秸秆还田腐烂程度差,次年不好耕作,导致农民积极性不高。对此,政府要完善鼓励政策,扩大辐射面,增强政策的鼓励效应,提升农民再利用的自觉性。

  二是资金扶持。秸秆综合利用,离不开资金。金融机构要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的资金扶持力度。对秸秆综合利用的项目和进行深加工的企业,在资金投放方面可采取一次核定、分期投放、监督使用等方法,并给予优惠利率;对以秸秆为粗饲料的农户及其养殖合作社,可采取以存定贷,随用随贷等方式,在储存场地、拉运、收购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

  三是技术支持。科研机构要借助现代化技术手段,加快秸秆综合利用的技术、产品研发,确保新产品、新技术易于接受便于推广。同时,科研机构及其技术人员要深入乡村,普及秸秆再利用知识,并提供技术支持。

  (山西省原平市信用联社 吉建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