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差异化竞争中实现超越

  • 发布时间:2015-11-07 05:40: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3日《经济日报》关注版刊登的《久有凌云志 整装待腾飞》,介绍了我国自主研制大型客机C919总装下线的情况。读后,使人由衷地为我国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的历史性突破而感到骄傲与自豪。同时,文章也充分说明了一个道理,面对强手竞争,我们不能简单复制他人的路径,而是应该加大创新力度,在差异化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越。

  首先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体系,找到真正符合我国实际的切入口,有效避免同业竞争、低层次的重复竞争导致投资的浪费和产能的浪费。其次,加强顶层设计,实施差异化竞争、错位竞争。如C919飞机研制过程,发挥客舱空间与同类竞争机型的优势,为航空公司提供更多布局选择,为乘客提供更佳乘坐体验,体现以人为本、以消费者至上的设计原则,使产品的智能化、人性化理念得到充分的体现。此外,对制造业的高端人才应该予以充分关注,在目前全社会已经重视和关注蓝领工人的前提下,更多地培养有理论水平和高学历的能够动手又能动脑的尖端人才,使中国的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得到最大限度超水平发挥。

  (江苏常州戚机厂 曹建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