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餐厨垃圾:善管还须善用

  • 发布时间:2015-11-07 05:40: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近年来,由餐厨垃圾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备受社会关注,由于缺乏规范的管理措施,餐厨垃圾要么被随意倾倒,要么被非法收集提炼加工成“地沟油”。城市餐厨垃圾如何有效管理,成为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一些读者来信提出,要制止“地沟油”流向餐桌,既要堵也要疏,其中关键是用科学有效的办法进行回收,并加以资源化利用。

  餐厨垃圾亟待规范化管理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餐厨垃圾数量增长迅速。由于缺乏必要的管理措施,餐厨垃圾收集无序、处置任意的问题普遍存在。据了解,目前餐厨垃圾去向主要有两条:一是被非法收集、加工,用作饲养“泔水猪”或加工提炼“地沟油”。二是随意倾倒。餐厨垃圾未经任何处理被直接倾倒进下水道,或与普通生活垃圾混装运输、处理。

  研究表明,餐厨垃圾含有沙门氏菌、结核杆菌等有强感染性的致病菌,以及重金属、苯类化合物等有毒有害成分。用餐厨垃圾喂养“泔水猪”、加工提炼“地沟油”,经非法渠道回流到餐桌,就等于这些有毒有害物质直接进入食物链,严重危害公众健康。同时,加工后的残渣倾倒进入河流土地,还会严重污染水体和生态环境。

  要从源头上减少餐厨垃圾对公众健康的危害,必须建立统一的管理体系,对餐厨垃圾产生、收集、运输全过程实施法治化管理。一是严格管理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对餐厨垃圾实行分类存放、统一收运,实行日产日清,密闭化运输;禁止排入城市污水管网和生活垃圾收集设施;禁止将餐厨废弃物交给未经许可的收运、处置单位或个人处理。

  二是建立餐厨垃圾管理台账制度。餐厨垃圾产生、收运、处置单位要建立台账,详细记录餐厨废弃物的种类、数量、去向、用途等情况,定期向城市管理部门报告,并接受相关部门的检查,对餐厨垃圾管理各环节进行有效监控。

  三是严厉打击非法收运餐厨废弃物的行为,查处和收缴非法收运餐厨垃圾的运输工具;对违法销售或处置餐厨垃圾的餐饮服务单位要依法予以处罚。

  (川煤集团广能公司 李晓波)

  斩断“地沟油”的利益链条

  “地沟油”通常是指将餐厨垃圾中的废弃油脂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近年来,“地沟油”的回收—制造—贩卖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庞大的产业链,“地沟油”流回餐桌的事件时有报道,对我国食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地沟油”的危害有目共睹,但为何屡禁不止?归根结底还是利益驱动。对于餐馆酒店来说,餐厨垃圾交给环卫部门,每年需交纳数额不菲的垃圾处理费,但如果卖给私人,反而是笔不小的收入。在收购加工方看来,收购废油的成本每吨大约1000元,从中能提取80%的含毒食用油,加工成本300元左右,按市场食用油每吨6000元的价格打个对折卖,一吨的利润是2000元,轻轻松松就赚了一倍多;而对小本经营的餐饮业者来说,食用油成本若能大打折扣,风险又不是很大,无疑也是充满诱惑的。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将废弃食用油回收处理加工成生物柴油、农用肥料等产品,回收成本高、收益低,可称得上是“赔本”的买卖。

  要从源头上斩断“地沟油”流向餐桌的利益链条,除了加大打击、取缔加工窝点的力度,还应运用经济手段,对其后续处理环节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使其逐渐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一是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目前,《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废弃食用油脂管理的规定》虽然明文禁止将废弃油脂加工以后再作为食用油脂使用或者销售,但是对如何处罚等未作出具体规定,缺少可操作性。必须完善法规,强化部门监管合力,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地沟油”行为。二是通过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引导相关回收处理行业的发展,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对配合正规回收的饭馆,给予适当奖励,促使餐饮企业从“要我交”变成“我要交”。

  (福建省霞浦县工商局 程伟兵)

  推进资源化处理是关键

  近年来,部分餐饮企业在利益诱使下与“地沟油”制造者狼狈为奸,使“地沟油”成为城市治理的难题。

  其实“地沟油”本无罪,用错地方则为恶,用对地方则为善。在“地沟油”的处理上,发达国家有很多成功治理经验可以借鉴,如日本的地沟油由专业的回收公司进行回收,并以较高价格卖给政府,政府将这些地沟油提炼后用作垃圾车的燃料;在德国,政府为每一桶泔水都贴上了“身份证”,并将回收的泔水制成生物柴油,目前,德国的泔水回收率已达100%;在美国,则定期统一由具有经营许可证,并拥有专业的运输、回收及加工设备的食用废油回收公司进行回收,如果餐馆私自将废油卖给其他机构或个人,一经发现,将被停业。

  我国可以充分借鉴国外经验,建立有效的回收利用机制,加快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进程,促进相关企业和产业的发展。一方面组织力量开发地沟油的加工技术,将“地沟油”提炼成生物柴油、生物燃油以及其他工业或者生产原料,变废为宝。另一方面,可以出台相关鼓励政策,补贴回收企业,让他们自觉参与到地沟油回收工作中。同时加大对不法加工、销售地沟油者的打击和处罚力度。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城管局 袁壮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