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视窗”里的世界

  • 发布时间:2015-11-07 02:31: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想随录

  我们对于视窗并不陌生。个人电脑的Windows操作系统,只提供微软公司定向销售的视窗界面;摄像器材的视窗,留给人们的是摄像者精心选择的画面;而我们观察世界的视窗——眼睛,却会从同一个客体看到不同的特征。这种现象,我们姑且称之为“视窗效应”。

  人类的认知和思维领域,也同样存在“视窗”。这个视窗,是由其成长的环境、接受的教育以及生活的阅历共同形成的。

  婴儿呱呱坠地,其大脑和心灵几乎一片洁净。可以接受外界输入的所有信息,不存在主观的选择。最早的信息输入来自于家庭环境。家人的言语行为、知识结构、道德水平,成为新生儿认知世界的第一个“视窗”。《三字经》开篇即讲:“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这个习,就是新生儿的“视窗”。孟子的母亲屡次搬家,就是要改变少年孟轲的“视窗”。

  新生儿不断成长,第一个视窗已经不能满足其需要,于是就要上学、读书,接受教育。书是什么?书只不过是作者或编者通过自己的思维“视窗”,留给读者的经过精心选择的信息而已。《庄子》“天道”篇轮扁与齐桓公的对话,道出了书的本质:

  桓公读书于堂上,轮扁斫轮于堂下,释椎凿而上,问桓公曰:“敢问,公之所读者,何言邪?”公曰:“圣人之言也。”曰:“圣人在乎?”公曰:“已死矣。”曰:“然则君之所读者,古人之糟粕已夫!”桓公曰:“寡人读书,轮人安得议乎!有说则可,无说则死!”轮扁曰:“臣也以臣之事观之。斫轮,徐则甘而不固,疾则苦而不入;不徐不疾,得之于手而应之于心;口不能言,有数存乎其间。臣不能以喻臣之子,臣之子亦不能受之于臣,是以行年七十而老斫轮。古之人与其不可传也死矣。然则君之所读者,古人之糟粕已夫!”

  轮扁因为自己不会传授经验,就推论圣人也无法将其修行心得著述传世,走向了事物的极端。但也说明:书之所载,只不过是作者“视窗”过滤后的信息而已。书可以读,但绝不能盲信。那位小时候被母亲迁来迁去的孟子,就曾振聋发聩地喊出:“尽信书,不如无书!”

  据满清编篡的《明史》记录,张献忠在四川杀人竟达数亿之众。问题是,当时中国总人口才多少?张死后二十多年,四川人仍然在坚持反满斗争,那些人难道会死而复生?

  仅靠读书接受知识,会限制人的信息来源和认知世界的视窗。所以,我国古人倡议“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行万里路,拓宽自己的视窗。

  不同的环境和阅历,决定了不同的认知和思维视窗。视窗不同的人,很难沟通交流。《庄子·秋水篇》对这一问题有深刻的阐述:

  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

  拘于虚,笃于时,束于教,是三种不同的视窗限制。

  如何拓宽我们的视窗?《庄子·逍遥游 》所讲“不龟手之药”故事也许能给我们启迪:

  宋人有善为不龟手之药者,世世以洴澼絖为事。客闻之,请买其方百金。聚族而谋曰:‘我世世为洴澼絖,不过数金。今一朝而鬻技百金,请与之。’客得之,以说吴王。越有难,吴王使之将。冬,与越人水战,大败越人,裂地而封之。能不龟手一也,或以封,或不免于洴澼絖,则所用之异也。

  掌握“不龟手之药”秘方的宋国家族,“视窗”里只有“洴澼絖”,世世代代为人漂洗丝絮,每年所得不过数金。而途经的客人,发现“不龟手之药”后,将其“视窗”瞄向了远方的吴越战场,借助于“不龟手之药”,获得了“裂地而封”的巨大收益。

  只有那些保持通权达变的思维习惯、能够拓宽自己“视窗”的人们,才有可能发现生活中的“不龟手之药”。也就是所谓“机遇只光顾有准备的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