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认知障碍心衰患者死亡风险高

  • 发布时间:2015-05-26 01:30:4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常丽君)在5月23日至26日西班牙塞维利亚召开的“心力衰竭2015年会”上,日本龟田医疗中心科学家发表研究报告称,在曾遭受心力衰竭的老年人中,有认知障碍的患者死亡和再次发病的风险是没有认知障碍患者的7.5倍。有认知障碍的心衰病人即使坚持用药,其病情也可能日益恶化,使预后效果更加糟糕。

  龟田医疗中心理疗医师斋藤浩史(音译)说:“系统回顾表明,在患有慢性心力衰竭的病人当中,普遍存在有认知障碍。然而认知障碍对心力衰竭病人的预后会产生什么影响,还不清楚。我们的研究调查了认知障碍能否独立预测心衰老年病人将来的情况。”

  据每日科学网24日报道,该研究的临床资料包括在龟田医疗中心就诊的136名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他们平均82岁,47%为男性,都曾有心力衰竭。研究人员利用简易精神状态检测表(MMSE)对他们在就诊前是否已有认知障碍进行了评估,并据评估结果将其分为两组。MMSE结果显示,101名(74%)老人有认知障碍。在随后的161天里,有33名(24%)老人复发心力衰竭或死亡。

  研究人员还发现,有认知障碍者的预后比没有认知障碍的要差得多,预计其预后恶化的风险是后者的7.5倍,且经过其他预后因素如年龄、性别、清蛋白、血红蛋白、脑纳素(BNP)等指标调整后,这一风险仍然存在。“研究显示,在曾有心力衰竭的老年病人当中,普遍存在认知障碍,约占3/4。对于老年心力衰竭患者的预后,认知障碍是一项独立的预测指标。”斋藤说,“按照我们的预期,有认知功能障碍的心衰患者即使坚持服药,其病情也会逐渐恶化。这也解释了为何他们的预后更差。因此,心脏病专家及医务人员应对老年心衰患者的认知状态进行测评。”

  斋藤还指出:“当认知功能出现障碍时,我们应该向病人家属进行疾病管理方面的教育,以预防疾病复发。这主要有三个方面:药物、营养和锻炼,其中药物尤其重要。对心衰病人的家属来说,要让不能自己服药的病人坚持遵医嘱服药。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疗法针对心衰病人的认知障碍。如果病人没有因心力衰竭而呼吸急促,我们通常建议像步行这样温和的锻炼,这有助于保持他们的认知功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