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毒”攻毒,肿瘤或遇“毒”克星

  • 发布时间:2015-11-07 02:31:2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视点

  本报记者 王小龙

  10月27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了一种黑色素瘤新疗法。其核心是利用一种经过修改的工程疱疹病毒,在不伤及健康细胞的情况下杀灭癌细胞,并在人体内部引发抗癌免疫反应。

  这是FDA批准的首个用于治疗癌症的病毒类药物,让有上百年历史的溶瘤病毒第一次真正地走到了台前,为此类疗法的大规模应用铺平了道路。

  开天辟地,病毒类药物首获批

  所谓溶瘤病毒,是一种能够感染肿瘤细胞,在其中大规模复制,并最终将其杀灭的病毒。这一想法最早出现于19世纪,当时有医生注意到,某些癌症患者在经历病毒感染后,原先的病情竟然得到了缓解。这一反常现象让他们认为,病毒感染或许有助于抑制癌细胞的繁殖。于是,一些激进的医生开始尝试给癌症患者注射各种大剂量的病毒。结果,奏效的极少,更多的患者反而雪上加霜,有些甚至因此丧命。此后这种疯狂的疗法便被叫停,取而代之的是今天更为常见的化疗和放疗。

  从严格意义上讲,与注射病毒相比,化疗和放疗等疗法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它们更像是战争中所采用的“焦土战术”——不但杀灭了癌细胞,同时也对健康的细胞和组织造成严重破坏。脱发、身体内部慢性出血、反胃甚至死亡,各种副作用让患者苦不堪言。

  不同于100多年前简单粗暴地给病人注射野生病毒,新型溶瘤病毒大都经过先进的基因工程技术改造,能够智能靶向癌细胞,基本上不会伤及无辜。在FDA前,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人用药品委员会(CHMP)也刚刚推荐该药在欧洲进行审批。

  世界著名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梅奥诊所的癌症和血液病专家斯蒂芬·拉塞尔称,病毒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最后一个尚未开发的生物资源库”,该疗法在人类与癌症这种致命疾病的战斗中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以“毒”攻毒,重启人体免疫系统

  新药由位于马萨诸塞州的生物技术公司BioVex研发,该公司2011年被生物技术巨头安进公司(Amgen)以10亿美元收购。这个病毒的遗传代码最初来自于一位患感冒的BioVex雇员,由于遗传编码已经被修改,它专门以癌细胞为敌。对患者而言,副作用与得一次流感差不多。

  此次获批的病毒名为T-VEC,原型是人类单纯疱疹病毒,未来将以Imlygic的名称面市。经过改造后,T-VEC会失去在正常细胞中的复制能力,而只在癌细胞中大量复制,从而起到杀灭癌细胞的作用。此外,T-VEC还拥有一个新的基因,在感染癌细胞后能合成并释放出一种名为人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的蛋白。这种蛋白能够重新激发人体的免疫反应,调动免疫系统进一步杀灭其他癌细胞。

  初露锋芒,但距治愈尚需时日

  安进公司表示,新疗法不仅缩小了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的肿瘤,而且还将患者的生存期平均延长了4.4个月。

  对这一说法,拉塞尔认为比较保守。他说,在梅奥诊所自己的动物实验中,甚至在小鼠身上看到了“大肿瘤的完全消失”。拉塞尔称,他们希望在临床实验中,能同样看到这种让人惊喜的结果,并最终“让化疗和放疗成为历史”。

  加拿大渥太华医院研究所从事癌症病毒疗法的约翰·贝尔表示,虽然T-VEC被设计为直接注入肿瘤当中,而不是被输送到全身进行全局治疗,但临床结果显示,在某些情况下该药物能在全身起效。贝尔说,该药物似乎如预期的那样,唤醒了人体免疫系统,加速了抗肿瘤的免疫应答。

  虽然实验结果让人欣喜,但提完全治愈还为时尚早。T-VEC疗法的效果可以持续至少6个月,让黑色素瘤患者的生存期平均延长4个多月,但从统计学的角度来看,意义并不显著。研究人员计划将T-VEC与其他现有疗法或其他病毒相结合,打造出一种联合疗法或加强版的溶瘤病毒,让这种疗法能在更多种类的癌症治疗中发挥作用。

  改弦易辙,成功路上迈出第一步

  T-VEC是一个代表和象征,但它并不是唯一的溶瘤病毒。目前在世界各地包括中国在内还有数十个类似的、正在进行的溶瘤病毒临床试验。它们虽然比T-VEC的进度略晚几年,但不少已经取得了进展。分析人士称,T-VEC的获批将极大地激发人们对溶瘤病毒疗法的热情,与此同时,相关的研究也有望因此获得更多经费和资源,溶瘤病毒的时代似乎已经到来。

  古老的溶瘤病毒在经过升级后再次获得了新生,虽然临床效果目前还十分有限,但随着基因工程技术的不断进步,相信未来还会涌现出更多更强大的基因工程病毒药物。

  拉塞尔说,T-VEC代表一种全新趋势,是人类在抗癌大战中改变游戏规则后走出的第一步。他说:“我们不能过早地宣称已经达到了目标,因为事实就是如此,但这会成为我们在成功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走出这一步意义非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