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和尼泊尔就重振边贸达成多项共识

  • 发布时间:2015-11-06 13:3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盛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和尼泊尔第28次边境口岸会议5日在尼首都加德满都结束,双方就恢复被4月25日尼泊尔大地震摧残的边境贸易、满足尼泊尔受印度禁运影响而急需加快与中国贸易的需要,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

  本次会议以海关对接和贸易便利为主题,双方签署了包含20个要点的协议。根据尼泊尔方面发布的新闻通稿,中国方面答应尽快开通自地震以后一直关闭的樟木口岸,将为尼泊尔商人、货车和货车司机进入中国境内提供更多便利,同时也将简化检疫等检查手续以帮助尼方出口商品更好地享受中国的免税措施等。

  尼方签字代表、尼泊尔海关厅厅长达莫达尔·雷格米告诉新华社记者,尼泊尔和中国的陆上贸易绝大部分是通过塔托帕尼-樟木口岸完成的,因此尼方一直请求中方尽快恢复樟木口岸的运转。根据协议,双方将组成联合技术工作组,对开放新口岸进行可行性调查。

  目前,除对应西藏樟木的塔托帕尼口岸、对应西藏吉隆的热苏瓦口岸以外,尼泊尔还在北部设有7个小口岸,靠近边境线的居民在天气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与西藏方面进行规模很小的互市。自4月25日尼泊尔大地震后,中国和尼泊尔通过陆上的贸易和旅行几乎全部中断。10月13日试开通的吉隆-热苏瓦口岸是目前唯一的大通道。

  根据协议,中尼双方还就许多其他问题达成了一致。这些问题包括:尼泊尔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两小时十五分钟,双方海关不同的上下班时间给通关造成了麻烦;中国进入尼泊尔的商品很多只有中文或英文,没有尼泊尔文,尼泊尔海关工作人员理解有困难;很多中尼两国边贸商人喜欢用传统的现金交易而不是银行渠道。

  中尼两国的边境口岸会议为年度会议,轮流在中国西藏和尼泊尔召开。本次中方代表团团长为拉萨海关副关长龙承伟。(记者周盛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