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盐田:活力创新高地东部湾区门户

  • 发布时间:2015-11-06 10:29: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深圳盐田区抢抓“湾区经济”和“丝绸之路”机遇,围绕“美好城区”体系建设,“以点带面”全力加快转型升级速度,进一步加强服务企业的深度和广度,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专业的服务,推动辖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面做好黄金珠宝产业、港口物流业、旅游业等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向高端发展,一方面加强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培育和扶持高新技术产业,一批创新型企业涌现。在此,特刊发盐田区创新促转型升级报道,以飨读者。

  来过深圳盐田的人,无不被这里的优美环境所吸引,依山面海、风光秀丽。海岸蜿蜒曲折,海滩水碧沙白,青山雄伟险峻,溪涧纵横。在山清水碧、鸟鸣谷幽、云遮雾绕、幽静清妙间,盐田人正在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深圳打造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部署,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彰显盐田特色,凸显自身优势,争当全市湾区经济发展、建设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前沿阵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区品质跃升。

  盐田区以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更以良好的产业规划、政策支撑、服务扶持等创新创业环境聚积了一大批高层次科技人才,生物科技、黄金珠宝、创意设计、港口物流等已形成产业优势,盐田正迎来强劲的技术创新势头。近年来,盐田区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为总基调,坚持服务为上,品质导向,通过“政策+项目”,以点带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为实现辖区经济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盐田区坚持以服务为抓手,不断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坚持信息引领,物流产业高端高效发展;坚持多元融合,“旅游+”内涵日益丰富;坚持创新驱动,生物科技产业成果丰硕;坚持创意设计,黄金珠宝产业迈向品牌化;夯实商业基础,商贸消费日趋繁荣。

  盐田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建设“美好城区”为指导,“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科学制定物流、旅游、黄金珠宝“十三五”规划和智慧城区建设规划,推动辖区经济有质量稳定增长、可持续全面发展。据统计,到2014年底,盐田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市高新技术企业9家。全区16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制造企业完成产值129.25亿元。盐田科技和企业发展资金投入6474万元,支持项目175项。科技企业获市级以上科技经费11772万元。

  ■盐田名片 盐田历史源远流长,与原深圳前身宝安县的大部分区域一样,夏、商、周三代为百越地。公元前214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并在岭南地区设置南海、桂林、象郡三郡,盐田区域属南海郡番禺县地。如今的盐田区成立于1998年3月,现辖区内有沙头角、海山、盐田、梅沙四个街道办事处和一个中英街管理局。

  盐田位于广东南海之滨,深圳市东部、距市中心12公里,是深圳市十大辖区之一。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四季温和,雨量充足,日照时间长,年平均温度22.2℃。辖区面积72.63平方千米,东起大鹏湾背仔角与龙岗区相接,西至梧桐山与罗湖区相邻,南连香港新界,北靠龙岗区。地理坐标北纬22°32′,东经114。13′。地形北高南低,属低山丘陵海滨地貌。背山面海,北部为梧桐山和梅沙尖,顶峰海拔885米,地貌以裸露的基岩和山林为主。辖区自然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大鹏湾海域面积达250平方千米,海岸线长19.5千米,是深圳乃至广东的“黄金海岸”,其中可供兴建深水泊位的海岸线6.7千米。

  城区建设彰显山海特色,本土文化厚德淳朴,多元文化汇集升华,开放、包容、进取。长达19.5公里的海滨栈道,集景观步行道、自行车道为一体,西起中英街,东至揹仔角,可近距离体验深圳东部壮丽的山海美景;盐田“绿动”公共自行车系统,是深圳首个政府出资建设和运营的自行车系统,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免费、便捷、绿色、休闲、健身的出行方式;盐田文化集生态文化、海洋文化、音乐文化、客家文化和历史文化于一体,多姿多彩,独具魅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