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产配置荒”时期,居民如何进行投资理财

  • 发布时间:2015-11-06 10:32:1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连续5次下调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中国经济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已进入重要的转型期,国家通过下调存款利率这样的方式来引导利率下行,从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发企业活力、增强企业盈利能力,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存款利率下降,也有利于居民增加投资和消费,也对稳定经济有重要帮助。

  但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9月CPI指数(通货膨胀率)分别为2%、1.6%,已连续两月出现存款利率跑不过通货膨胀的情况,这意味着中国进入到“负利率”时代。

  而另一方面,中国却正在经历少见的“资产配置荒”时期,也就是钱很多但却没有较高收益的投资品种:A股市场在去杠杆、经济增速下降的背景下失去挣钱效应,黄金已处于熊市多年且短期仍难上涨,利率下行带动货币市场基金、银行受托理财、类固定收益信托等品种的预期收益率迅速下降。这不,上一周还能看到期限9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5.2%的银行受托理财,这一周发行的期限90天的银行受托理财预期年化收益率就已经下降到4.9%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该如何进行投资理财呢?

  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做好资产配置的前提下,可以将大部分理财资金用于购买期限相对较长的银行受托理财或类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用于锁定一段时期的收益率水平。例如:可以购买期限2年、预期年化收益率6.5%的品种,可以预见,接下来的2年将是利率逐步走低的过程,通过购买这类期限相对较长的品种,能够锁定当前收益率水平一段时间,避免后续收益率下降的影响。

  现阶段,银行发行的受托理财通常期限较短,无法达到锁定较长时间的收益率水平的目的,类固定收益信托品种将是较好的选择。

  如何从众多的产品挑选出放心、安全的产品,又能享受高于普通产品的收益呢?“项目本身、地产商实力、合作机构、历史情况等,都是判断一个信托产品是否安全保稳的重要因素。”招商银行理财师表示,招商银行在选择项目和合作公司的首要原则就是安全、稳健,对于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实力、项目的未来预期、合作信托公司和基金公司的资质进行全面的考量,只与资金雄厚、安全稳健的公司合作,在满足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追求适当的高收益。

  以该行近期推出的一款信托产品为例,产品募集资金投向某知名集团地产建设项目。即日起开始募集,2年期产品,满1年后信托方可选择提前结束。100万起点6.5%/年,按年付息。项目开发方是新型城镇化示范项目建设的龙头房企,同时也是上市公司,拥有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以“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为公司地产业务布局。项目处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唐镇新市镇,北临龙东大道,左靠顾唐路上海地铁二号线,是上海“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新市镇之一,被迪士尼乐园,银联卡产业园区和金桥出口加工区,著名的张江高科技园区包围,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参考周边同类楼盘销售价格,在不考虑车库销售收入的前提下,项目预期净利润较高且现金流情况较好,在销售率为80%时可承受保本跌幅为8%甚至更高的压力测试。理财师表示,套用招商银行信托理财“五好原则”,上述项目已经属于优质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