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富国基金遭“爆洗” 规模退出前十

  • 发布时间:2015-11-06 09:55: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陪伴着股市的深度调整,公募基金在三季度上演了悲情一季。

  由于对分级基金的押注和对股票基金的倾情,富国基金资产规模在三季度走过了一个过山车式的“赛季”。在光环退去之后,留下624亿元巨亏的成绩单,成为公司一个难言之痛,规模排名也从二季度末的第6位下滑至三季度末的第13位。

   分级基金全部亏损 频现“瘦身王”

  自6月中旬股市调整以来,与大盘指数关系密切的分级基金屡现下折,让基金公司损失惨重。今年第三季度,富国基金旗下的10只指数分级基金中有6只触发下折,10只全部亏损,总额达到437亿元,成为公司亏损的重灾区。

  分级基金中仅富国国企改革和富国中证军工两只产品就亏损了292亿元,其中,富国国企改革亏损166亿元,富国中证军工亏损126亿元,成为富国基金旗下亏损最严重的两只基金。除此之外,富国创业板亏损33亿元,富国证券分级亏损31亿元,富国移动互联网亏损28亿元,富国工业4.0亏损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富国国企改革、富国证券分级、富国创业板、富国移动互联等多只基金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严重亏损。今年第二季度,富国国企改革就亏损38亿元,成为富国基金旗下亏损最严重的产品。富国证券分级亏损17亿元,富国创业板亏损15亿元,富国移动互联亏损1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富国国企改革成立于2014年12月17日,初始募集份额58亿份,随着上半年A股行情转暖,分级基金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截至二季度末时,富国国企改革的份额增至632亿份,但当期却亏损38亿元。基金经理在基金二季报中称,“本基金在报告期内遇到多次大额申购赎回,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本基金的交易成本。”

  随着6月中旬的这波股市调整,分级基金不断触发下折,规模大比例缩水,截至三季度末,富国国企改革的总份额降至223亿份,当期亏损166亿元。基金经理称,“本基金在报告期内遇到多次大额申购赎回,同时受上市公司大面积停牌的影响,明显增加了本基金的交易成本。”

  高仓位偏成长 股票基金业绩回调

  遭遇股市调整,权益类产品首当其冲。富国基金旗下的17只股票基金也集体亏损,而多只基金显示,“仓位高、风格偏成长”是导致投资业绩回调并亏损的主要原因。

  今年5月20日新成立的富国改革动力三季度亏损30亿元,成为亏损最严重的股票基金。该基金初始募集资金133亿元,截至三季度末时的资产规模缩减至84亿元,缩水37%。当季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4.70%,低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7.29%。基金季报显示,“本基金五月底成立至今仍处于建仓期,上证指数4000点附近开始加快了建仓节奏。三季度基金维持高仓位,整体风格偏成长,超配了TMT、机械、轻工等行业。”

  今年5月6日成立的富国文体健康也在三季度亏损11亿元,当季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4.27%,同样低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23.37%。基金经理称,“三季度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回调,成长板块更是遭到严重的冲击。由于文体健康产业以成长属性为主,同时,存在股票型基金对最低仓位的限制,本基金的净值在三季度有一定程度的回调。”

  三季度亏损3.4亿元的富国高端制造在季报中显示,“三季度,在去杠杆、汇改等因素影响下,市场下跌28.39%。同期基金净值下跌31.5%,组合仓位高、风格偏成长是主要原因。过去的3个多月时间是我们第一次经历证券市场去杠杆,短时间如此大的跌幅远超预期。基金净值损失惨重,教训深刻。”

  即使是投资业绩高居榜首,基金份额大增的富国低碳环保,也在三季度亏损了11亿元。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今年以来富国低碳环保以119.07%收益率在44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1位,基金份额也从三季度初的14.7亿份增至29.4亿份,大增50%。

  公司规模坐上“过山车”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凭借分级基金和股票基金规模的潮涨潮落,富国基金的整体规模也经历了一场“过山车”运动。

  由于上半年A股步入上升通道,富国基金加大了权益产品的发行力度。发行了6只指数分级基金和5只股票基金。借助权益类产品的扩围,公司规模迅速蹿升。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富国基金的资产规模暴增至2657亿元,相比于一季度末时的1276亿元,大幅增加1381亿元,规模翻倍。但随着6月中旬的股市调整,分级基金和股票基金严重缩水,三季度末时的公司资产规模又骤降至1609亿元,缩水40%。在全部基金公司中排名也从第11位升至第6位,又从第6位降至第13位。

  对于上半年的亮眼战绩,效力富国基金15年、目前担任公司总经理及投资总监职务的陈戈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并不希望投资人眼里的富国基金“仅仅只是一个很牛的公司,投资很牛、业绩很好。我希望富国在投资人眼中的形象,是稳健的、靠谱的,是一个能够让投资人把钱交给它很放心、很安心的资产管理公司”。目前来看,富国基金明显是激进有余,而稳健不足了,尤其表现在对于具有杠杆属性的分级基金的押注上。

  在富国基金旗下的10只指数分级基金中,有6只是今年以来新成立的。所谓分级基金又叫“结构型基金”,一般将基金分拆为A、B两类份额,分别享受不同的收益分配。分级基金的本质是分级B持有人向分级A持有人融资,获得投资杠杆,作为资金融出方的分级A则获得融资利息。作为杠杆投资工具,分级B最重要的属性就是杠杆。在牛市中,投资者通过分级基金上折获得套利机会,但当股市下跌过程中,投资者就要遭受分级基金大幅下折的损失,分级B暴涨暴跌的特性也让其成为高风险的投资品种。

  因此,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一些基金公司凭分级基金“弯道超车”,资产规模暴增,但是行情一旦调整,分级基金也成为拖累公司盈利的罪魁祸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