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第三季外汇基金投资亏损638亿港元 为历史最差

  • 发布时间:2015-11-03 09:34: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秦伟  责任编辑:田燕

  [今年前三季度全球投资面临困难环境,股市波动大,受到量化宽松以及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开始加息的影响,债券回报也相应降低]

  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股市、债市波动,令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外汇基金巨亏638亿港元,不仅将前两季盈利亏尽,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差的季度回报。

  “金融市场那么波动,我们都无能为力,投资任何范畴都有一定风险,但我们的资产配置中长线来看还是合理和稳定的安排。”11月2日,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相信市场环境不会一直恶化。

  金管局负责管理的外汇基金,主要目的是直接或间接影响港币汇价,即维持联系汇率制。此外,外汇基金也可用于保持香港货币金融体系的稳定健全,及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此前,金管局公布7月外汇基金的资产数据时,港币资产就已经缩水多达474亿港元,是今年以来单月最大降幅。

  陈德霖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球投资面临困难环境,股市波动大,受到量化宽松以及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开始加息的影响,债券回报也相应降低。他指出,如果将来美国10年期国债的回报率能回到4%~5%左右,将对外汇基金的分散投资起到很大作用。

  随着10月以来全球市场逐渐平稳,市场气氛转好,陈德霖称,期望到年底前市场气氛能持续缓和,令外汇基金能够收复部分失地。他表示,日后如果担心债券的价值因为利息上升而受损,金管局可能增加现金比例,或将投资年期更短的债券;而如果美元保持强势,金管局则考虑增加长期投资。

  第三季度炒股亏损648亿港元

  早在第三季度投资回报公布前,金管局就曾发出预警称,股票、债券及外汇投资都面临压力,外汇基金前三季度的投资表现不容乐观。

  11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除了债券投资表现优于上一季度(亏损77亿港元),获得收益118亿港元外,外汇基金投资港股、海外股票及外汇产品均亏损,金额分别高达307亿、341亿及108亿港元,与今年第二季度相比,三类投资均由盈转亏。

  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表示,今年以来,特别是第三季度,在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担忧内地经济放缓以及中国无法继续成为全球增长的动力等因素影响下,全球金融市场非常动荡。另一方面,美元自去年中开始走强,而外汇基金以港元计价,美元升值导致在换算成港币资产时估值缩水。

  根据金管局的资料,外汇基金的投资方向主要包括两个资产组合——支持组合和投资组合。支持组合持有流通性极高的美元资产,按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规定为货币基础提供支持;投资组合主要投资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的债市及股市,保障资产的价值及长期购买力。

  由于第三季度投资出现巨额亏损,拖累今年前三季度投资回报落入负数区间。今年前9个月,外汇基金投资亏损368亿港元,去年同期则有投资收益386亿港元。在各类投资中,外汇投资亏损最多,前三季投资亏损合计达359亿港元,同比增加28%,是拉低今年前三季投资表现的重要因素。港股及其他股票投资合计亏损255亿港元,债券投资收益大跌近52%至163亿港元。

  余伟文解释称,今年8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一次性调整,带动金融市场出现连锁反应,仅恒生指数在第三季度已经下跌20.6%,对外汇基金的部分投资造成影响。

  金管局数据显示,受人民币汇改影响,9月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减少8.5%至8953.65亿元,为19个月来第一次跌破9000亿元。陈德霖在出席立法会会议时重申,人民币并无大幅贬值基础,他指出,人民币资金池缩水是全球现象,主要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改变时,投资者会相应调整资产配置,相信不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和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楼市风险大增

  作为香港调控房地产价格的参与机构之一,过去几年里,为控制房价波动对金融体系的冲击,金管局已经推出七轮逆周期措施,对于香港当前的房价,陈德霖直指,楼价与香港市民的收入和购买力已经严重脱节。

  11月2日,陈德霖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受到近期股市下跌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香港房地产市场的成交明显回落。过去那些支持房地产市场的因素正在发生变化,一方面美国利率水平将逐渐正常化,香港利率水平也将随之上升;另一方面,香港经济增速正在放缓,本地房地产供应量正在增加,而在需求方面,内地投资者对香港房地产的购买意愿和购买力均有减弱。

  “我们内部评估的结果是,息差达0.5%,就会发生港币资金流向美元。”陈德霖表示,一旦美国开始加息,随着港美息差扩大,将导致港元资金流向美元,发生“走资”。

  今年前9个月,香港银行业贷款增长持续放缓,同比增幅近5.2%,而目前来看,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已经出现上升势头。金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香港银行业6月底的不良贷款率升至0.49%。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6月底香港银行业不良贷款增加,显示信贷周期有开始转坏的迹象,当局将更加留意信贷质量的变化。

  不过短期内,香港特区政府对于楼市可能难见放松。陈德霖强调,楼市措施是否放松,除了楼价和成交量之外,经济状况也会带来影响,而现在香港经济增长放缓并非利好因素。他表示,加息未必会改变楼市周期,当局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假如下行周期确实形成,将会把以前收紧的措施逐步放松。但目前还难以预测或量化表述相关调控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