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佩克寄望对手衰弱 至2040年市场份额超现在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08: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一份内部机要文件预测,如果非欧佩克产油国产量由盛转衰,到2040年,欧佩克市场份额将超过现在。

  欧佩克成员国政府官员4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会面,以批准上述文件为目标。

  路透社4日报道,上述欧佩克长期战略报告草案上有“机密”字样,包括伊朗和阿尔及利亚这两个成员国的议言附件。这两个国家建议欧佩克调节产量,把油价挺至期望的水平。

  伊朗认为,欧佩克应该达成协议,使油价在今后6至12个月维系在合理水平;同时欧佩克应给产量封顶6个月或12个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月预测,作为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财政要实现预算平衡,需要油价上涨至每桶106美元。如果油价持续低位,在5年或更短时间内,沙特、阿曼和巴林等中东一部分产油国将用光现金。

  IMF说,对于伊朗而言,实现收支平衡的油价是每桶72美元,能够挺过不到10年的低油价行情。

  对市场份额乐观

  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国家去年采取增加产量压低油价的策略,以保住市场份额。如今,沙特并没有改变策略的意图,称这一策略将是长期路线。

  路透社记者所见欧佩克长期战略报告草案预测,随着页岩油和液化天然气的产出得到抑制,从长远看欧佩克的市场份额将增加,“页岩油和液化天然气供应将在2020年达到峰值,然后开始小幅下滑”。

  报告说,如果对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供应情况的推测如期实现,欧佩克原油产量长期将增加,到2040年达日均4070万桶。欧佩克现在的产油目标是日均3000万桶。

  报告预测,2040年,欧佩克市场份额将达37%,超过现在33%的水平。

  报告同时预测,随着非欧佩克产油国长期供给减少,油价届时将上涨至每桶162美元,相当于2014年95美元的水平。

  不过,如果非欧佩克产油国供给持续旺盛,报告称在这一情况下,欧佩克原油产量将在2023年萎缩至日均2870万桶的最低水平,“凸显欧佩克成员国长期投资决策面临的挑战”。

  欧佩克每5年发布一次长期战略报告。它2010年发布的报告未把页岩油列为认真的竞争对手。(卜晓明)(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