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加速P2P资金存管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03:0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备受关注的P2P网贷资金银行存管问题目前有了新的进展。记者日前从深圳网贷平台小牛在线了解到,小牛在线已和广发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日后小牛在线的投资资金将由广发银行进行存管,从而实现了投资者资金和平台隔离。

  据记者了解,继央行发文明确P2P资金须由银行而非第三方支付公司存管后,深圳多家平台陆续加紧和银行的洽谈,目前已有汇通易贷、恒富在线和小牛在线与银行达成了存管协议,而银行方面则有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华兴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正式开展P2P资金存管业务。

  然而记者发现,多数平台实现的是“资金存管”而非“资金托管”,两者对资金的处理存在较大差异,投资者应明确概念谨防被平台夸大宣传所迷惑。但无论是“存管”还是“托管”都标志着行业向规范化发展迈进了一步,有业内人士指出,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或将使行业的增速放缓,逐步回归理性。

  三家P2P实现“资金存管”

  小牛在线相关负责人出示的业务合作流程显示,小牛在线将在广发银行开立P2P平台交易资金存管专用账户、风险备用金存管账户以及服务费账户,其中平台交易资金存管专用账户以及风险备用金存管账户需由P2P平台及广发银行双方约定托管及支付规则,以实现平台交易资金与自有资金的隔离,满足监管要求。

  由于此前没有规定必须通过银行进行资金存管或托管,很多平台选择了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资金托管,而部分平台至今仍无任何托管。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在其监测的1433家P2P平台中,实现第三方资金托管的仅为338家,风险准备金托管的是48家,而没有存管的平台则多达1047家,占比高达73%。

  据了解,在没有资金存管之前,投资者常见的操作方式是直接通过银行卡将资金打入平台或者是平台某个工作人员的个人账户,或者是通过第三方充值,但第三方充值的结果,资金也可能直接进入平台,因此平台都有挪用投资人资金的可能。而实现了资金存管以后,投资者的钱将直接进入银行,以实现P2P平台与投资者的资金分离,从而保证平台不再接触投资人的资金。

  在深圳,汇通易贷、恒富在线和小牛在线都相继宣布实现资金存管,投资者资金分别存放在平安银行、华兴银行和广发银行中。值得注意的是,像平安银行这类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的P2P资金存管对象往往以大型P2P平台为主,而受制于实力和地域限制,城商行则将目光瞄准了二线平台。

  “存管”不等于“托管”

  “有些平台对外公布说与银行达成资金托管协议,甚至有些还说是资金监管,实际上是偷换了概念。”深圳一网贷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存管”和“托管”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可意义却相差甚远。

  该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资金“存管”是指P2P网贷平台将客户资金或平台风险备用金等存放在银行或者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账户上,在此模式下,第三方机构并无义务监管资金流向,平台可以随时提取这些存放在第三方账户的资金;而资金“托管”是指P2P网贷平台全国借贷资金托管,投资人和借款人都需要在银行开设个人账户,银行按照操作指令进行资金划拨,平台完全没有接触借贷资金的可能。二者的根本区别在于,托管需要银行对资金账户进行监控,并定期出具报告,以证实客户资金的明确去向及变动,并定期向公众公开余额,而存管则仅仅是开一个定存账户而已。目前来看,已公开与银行签订合作协议的网贷平台,其实质都是资金存管的概念。

  那么是否有银行提供第三方资金存管,就意味着资金安全呢?对此,深圳网贷平台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平台碰到资金的可能性,不过唯一的风险点在于银行无法对每一笔借款人进行一一审核,无法验证P2P借款项目的真伪,这意味着借款人造假的可能性依旧存在。

  行业增速放缓回归理性

  “进行资金存管后,每个投资者都要在银行开设一个账户,而且不能用信用卡充值了,可能会影响客户体验。”汇通易贷董事长黄平表示,行业走向合规化的过程中,或许会迎来阵痛。

  而事实上,随着监管部门抓紧了对深圳网贷行业的监管,平台自身也逐渐开始自律起来,行业以往强劲的增长势头有所遏制。据第一网贷发布的《2015年10月互联网金融前海指数快报》显示,10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319.59亿元,环比增长19.55%;深圳网贷成交额为258.37亿元,连续4个月落后北京,居全国第二,月度增幅则仅为5.04%,不仅大大低于上海、北京,甚至不及全国平均增速的三分之一。

  快报显示,10月份,深圳P2P网贷成交额258.37亿元,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二,北京市P2P网贷成交额434.27亿元,全国排名第一,超深圳68%,贷款余额1595.79亿元,全国排名第一,超深圳703.17亿元。

  从今年7月份开始,随着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下发,北京网贷的主要指标已连续四个月超过深圳,并且拉开的距离越来越大。尽管数据表明,深圳在“中国网贷第一城”上似乎遇到强劲的对手,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北京取代深圳真正成为新的“中国网贷第一城”,还有待时间的考验,而且深圳的网贷平台虽然在数量上一直居全国之首,但质量上仍不敌北京,因此放慢脚步慢慢向合规化靠拢也未尝不是件好事。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