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百花村重组标的挑花眼 神秘医疗资产遭质疑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09:5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停牌三个月,说好的金融、“互联网 +”、传媒资产却变成名不见经传的医疗资产,这让不少百花村投资者对公司此次重组提出质疑。

  三个月前,百花村一纸停牌公告宣布,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并称该重大事项可能涉及资产收购。之后经与有关各方协商,公司进一步明确,本次正筹划的资产收购事项预计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直至9月份的重组进展公告中,公司透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为与公司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交易为现金购买与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而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可能涉及金融、新能源 、互联网+、大物流等行业。这对静候许久的投资者而言无疑是一个佳音。

  对于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百花村表示,2012年以来,由于公司所处的煤炭和煤焦化行业持续低迷,且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大黄山豫新煤业于2014年7月5日发生重大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导致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从2014年开始公司煤炭和煤焦化主业出现持续大幅亏损,上市公司出现较大经营困难。因此,公司拟通过引入新的战略合作伙伴,推动解决公司所面临的经营困难,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之前董事会决议公告,公司董事会拟将重组方案调整为“引入新的战略合作伙伴与煤炭和煤焦化业务置出结合操作,或单独先行将煤炭和煤化工业务置出上市公司,拟置入的标的资产可能涉及金融、互联网+、传媒等行业”。

  然而,在10月29日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告中,公司董事会将重组方案确定为“将引入新的战略合作伙伴与煤炭和煤焦化业务置出结合操作,注入未来发展趋势较好的医疗医院类标的”。具体而言,为推动本次重组并保证后期经营管理,公司大股东以通过向藏秀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藏秀医疗”)转让部分所持股份,使藏秀医疗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向上市公司推荐标的资产。同时,公司拟以定增方式,向标的资产德伊迈(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股东方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标的资产股权,并进行配套融资。

  对于置入资产的变更,公司当时的解释是,“从停牌至今,公司接触了多家不同行业的标的,一些行业存在特殊性(如金融资产等),影响了重组进程。”

  然而,究竟是怎样一家医疗企业,让百花村放弃置入炙手可热的金融、互联网+、传媒等资产?

  记者通过搜索工具并未找到德伊迈的正规官网。根据该公司的工商信息显示,德伊迈成立于2010年4月15日,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王辉 ,公司住所显示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山路500号。该公司自然人股东包括王辉、陈晓晴、朱志强、张惠四人。同样,本次百花村拟引入的战略投资人藏秀医疗身份更为隐秘,简单搜寻并不能查询到该公司的相关公开资料。

  带着诸多疑问,在百花村日前召开的重组投资者说明会上,有投资者质疑:这一次重组购买的资产并不大,且对方名不见经传,未来公司如何确保收入和利润的增长?百花村对此回应称,根据公司与交易对方的初步沟通,本次拟注入的资产已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标的资产的收入与利润状况预期较好,而且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中会设计业绩承诺安排,以确保置入资产的未来几年的业绩。

  而对于原先拟置入的相关资产,公司解释称,停牌以来,公司与多个潜在重组标的所有方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与谈判,当时潜在的重组标的包括金融、互联网+、传媒、大物流、医疗、教育、电信服务等行业,无法确定最终的重组标的,因此在当时公告的时候,仅披露了公司当时认为重组可能性较高的几个标的所属行业,但未最终确定标的资产。目前确定的重组标的以公司的公告为准。目前确定的标的是经过公司审慎对比和遴选后确定的。

  尽管如此,仍有投资者认为,本次注入资产与原先相比太少,并追问公司后续是否还有资产注入。百花村表示,本次注入资产尚待中介机构完成全面法律 、财务尽职调查完成以后,才能确定资产总规模。公司此前也已明确,本次重组有可能追加其他同类标的。

  本次修改后的具体重组方案究竟怎样?置入标的是否优质?尚有待公司推出详细方案。百花村预计,按照公司目前重组进程的工作安排,公司股票会在2016年1月份复牌。

百花村(60072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