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产“金点子”,为智创者“造血”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03:0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国首家涉侨民间智库深圳市侨商智库日前在深圳举行了媒体恳谈会,发布了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策划研究及行动方案。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理事长郑汉明告诉记者,侨商智库将建设侨商智创园区,同时还将启动侨商联合投资基金,为智创者设立“造血机”。

  侨商智库成立于2014年,目前正在深圳规划筹建侨商智库产业园的智创园,以实现智库成果产业化,产业园的园内将建造智创园区,主要由智库大厦、国际民间交流中心、国际创客俱乐部、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成果转化基地、国际投资基金中心以及侨交会展示厅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等构成。

  “智库产业园生产的是‘金点子’,而不是生产一般的商品。”郑汉明称,智库产业园将是政产学研资有机融合的载体,智创园区的智库大厦将吸引国内外各种有影响力的民间智库进驻,设立国际民间交流中心总部,并将一年一度的侨交会扩展为长期、持续的交流与合作,同时通过与全球各地商协会共建交流分中心,带动产业、资金、项目、技术与人才等资源的互补与流动。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侨商智库下设的基金业务板块,大潮汕基金或将扮演智库“发动机”的角色,在未来发起设立若干只基金,为智创者“造血”,其中既有支持创业者的天使基金,也有配合“一带一路”发展的产业升级基金与城市发展基金、还有扶持上市公司或实力集团做强做大的产业并购基金等。

  同时,该基金也参与跨国投资合作,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及华人、华侨、侨商的商协会及社团组织合作共建国际投资基金,投资海内外侨商优质项目,为走出去的国内企业和引进来的华侨华人华商企业及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目前,侨商智库正在联合深圳市侨商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有序地推进以上各个板块的落地与实施。此前,侨联投已联合投资在河源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智库落地产业项目“侨商智造园区”,作为对接侨交会全球华人华侨华商项目落地孵化与产业基地,目前智造园区正在建设中。

  据悉,由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发起的首届“侨交会”今年8月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吸引了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600多家参展商携5000多个项目参展。第二届“侨交会”计划明年8月在深圳举行,筹备工作已经启动。

  南方日报记者 马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