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界人士热议“十三五”规划建议

  • 发布时间:2015-11-05 21:15:2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融界人士热议“十三五”规划建议

  互联网金融或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光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温源)“十三五”规划建议为未来五年金融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目标,包括“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机构体系”“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等,近日业界人士纷纷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认为,“十三五”规划建议中首次提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对商业银行发展路径选择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他表示,“十三五”期间银行业经营环境不同以往,利率市场化时代正式到来,人民币国际化、经营综合化等相关金融改革也将不断深化。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经营新环境,切实做到效率的提升,关键在于金融业要践行“开放、共享、融合、创新”的发展理念,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经营发展本质,不断优化生产关系、提升生产力,最终实现服务效率和自身效益的双丰收。

  他指出,开放和共享是“互联网+”时代的主旋律,是商业银行重塑经营边界和管理工具的重要渠道;融合和创新是趋势和方向,是提升服务能力、培育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来源。由此,商业银行便能在开放和共享的理念中实现融合和创新,在融合和创新的实践中不断推动自身转型升级的步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互联网金融公司91金融CEO许泽玮注意到,互联网金融首次被纳入国家五年规划建议。“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的具体表述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许泽玮认为,互联网金融首次写入五年规划,意味着互联网金融“身份”终于得到正名,未来五年,互联网金融将迎来真正的黄金发展期。过去互联网金融一路高歌猛进,但是更多的是“野蛮发展”,在灰色领域游离,更不乏踩踏红线者。这次“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既强调了发展,又指出了规范,也就意味着今后行业将不是毫无章法的发展,而是在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引导下,进入健康、有序的发展时期。

  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也表示,互联网金融首次被纳入国家五年规划建议对于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是极大的鼓舞。她分析,今年10月份,网贷行业累计总成交量历史性地突破万亿元大关,P2P网贷行业正式进入“万亿时代”。作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基础设施,P2P网贷服务的主要是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覆盖的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人,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因此行业的发展得到了国家和政策得大力扶持。她判断,随着互联网金融纳入十三五规划,万亿规模只是一个开始,未来3年网贷将会出现10万亿元的规模。

  她强调,“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中“规范”两字格外重要。互联网金融发展至今,最为突出的两个问题就是无准入门槛和无行业标准,因此也造成了行业的野蛮生长以及问题平台大规模出现,影响了投资者对于互联网金融的信任和行业的健康发展。她认为,互联网金融被纳入国家五年规划将会促使监管细则的尽快落地,不合规或实力不强的平台将逐渐被淘汰,行业将会向着更加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