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经观察:承认碳排放造假 大众自我救赎

  • 发布时间:2015-11-05 12:55: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法兰克福11月4日电(记者沈忠浩 胡小兵)在汽车尾气检测中,不仅在氮氧化物排放数据上作弊,在二氧化碳排放数据上也涉嫌造假;不仅柴油车有问题,汽油车也出现状况。随着德国大众集团曝出汽车尾气检测新丑闻,其股价4日大幅跳水9.5%,“排放门”事件进入“第二季”。

  德国运输部长亚历山大·多布林特4日在联邦议会表示,约9.8万辆大众汽油车涉嫌在二氧化碳尾气排放数据上造假。此前一天,大众集团公开承认,部分车型的二氧化碳实际排放量高于被检测机构认证的排放量,约80万辆车牵涉其中,绝大部分为柴油车。

  大众“排放门”丑闻始于今年9月,当时美国环境署指控大众旗下部分柴油车在尾气检测中作弊,主要针对氮氧化物排放。大众随后承认,在相关柴油车上利用操控软件躲避尾气检测,约1100万辆柴油车卷入其中。

  与“第一季”的开场不同,排放丑闻的“第二季”以大众“自爆家丑”的方式开始。大众方面不仅主动披露二氧化碳排放问题,还给出了经济损失20亿欧元的预估。大众如此“积极坦诚”,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急于自救的心态。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米勒说:“除了毫不留情、完整地做出解释,我们别无选择。”

  对大众来说,“排放门”首先是一场巨大的诚信危机,而保持透明公开是其自救,即赢回客户、合作伙伴、投资者及公众信任的第一步。就这点而言,大众自爆家丑,开启丑闻“第二季”有一定积极意义。毕竟,二氧化碳排放问题是在大众内部调查中发现的,至少说明,其兑现了开展自查的承诺并取得了“收获”。

  然而,即使认错、改错态度良好,大众集团在丑闻“第二季”中的处境可能更加艰难。可以预见,“第二季”会有更多的涉事车型被公布和召回,大众将为此背上沉重的财务负担。

  更重要的是,大众集团很可能在欧美市场腹背受敌。一方面,美国监管机构对大众柴油车尾气中氮氧化物排放超标和检测数据作弊紧盯不放,美国环保署2日又公布了一批涉事车型,其中首次出现了保时捷等豪车品牌。根据大众集团最新发布的财报,今年前9个月,保时捷是大众集团利润率最高的子公司。卷入“排放门”后,保时捷的利润也可能受到影响。

  不仅如此,美国监管机构还盯上大众汽车的安全缺陷问题。德国媒体3日披露,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正对大众集团涉嫌隐瞒汽车安全缺陷展开调查。无独有偶,大众公司4日宣布,因凸轮轴机械缺陷可能影响车辆制动,将从美国市场召回9.18万辆汽油车,涉及甲壳虫、高尔夫、帕萨特等车型。

  另一方面,在特别重视碳排放的欧盟市场,大众很可能因碳排放问题遭受处罚。2012年以来,欧盟对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日趋严格。有欧盟发言人对媒体表示,在欧盟委员会对大众公司做出可能的处罚决定前,必须先弄清事实。据悉,为掌握更多信息,欧盟委员会5日将召集各成员国的尾气排放认证机构代表开会。

  伴随涉事车辆增多,多个丑闻叠加,大众面临的处罚和赔偿压力将继续上升,削减成本和调整业务不可避免。就大众造假丑闻,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为避免今后此类事件的发生,必须对目前的公司结构进行改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