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仪征农民卖粮难 官方回应仓容紧缺暂缓收购

  • 发布时间:2015-11-05 10: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南京11月5日电 (记者 崔佳明)眼下正值秋收时节,今年,扬州市水稻再获丰收,照理说,农民兄弟们该高兴,可仪征月塘等多个乡镇的农民却对着黄灿灿的稻谷着急犯愁,当地的粮站不收购稻谷了,卖粮难成为当下的最头疼的事儿。5日,仪征市粮食局监督检查科科长袁玉才回应称,粮库满仓,无法收粮。

  袁玉才说,仪征目前有23个粮库,大部分都处于满仓状态,“我们2014年的存粮现在还有相当一部分滞留在库里,导致今年收粮出现仓容非常紧张。”他称,库存积压是受到市场影响,目前他们正在试图采取贴价的办法,加快市场销售力度,尽快腾仓收粮,但是,什么时间可以收农民手中的粮,袁玉才未给出时间。

  “我家在双圩大队,我们这边的粮食拖到周边的刘集、陈集都没有人收,之前100斤减几斤还有人收,但是卖粮的钱要过很久才能拿到。我家除了种田,就是出去做工苦一点钱,孩子还在上学,家里还有老人要养。现在稻子卖不出去,钱收不回来,也没有余钱去种小麦了。就是有余钱去种小麦,也不敢种了。”当地农民很无奈地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而此前在9月29日,仪征市粮食局官网称,“做好为民服务和宣传好粮食法规政策工作。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是我们粮食部门的宗旨,服务对象是农民、是消费者。我们要提高服务能力,坚持重心下移,强化问题意识,真心实意帮助基层排忧解难。要经常深入基层企业、社区、农村掌握实情,倾听民声,关心群众,了解农民是否存在卖粮难,粮食企业是否向售粮农民打白条,种粮农民是否实现了增产增收等等,形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加大粮食宣传力度,增强粮食执法社会影响力。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要求,认真执法,严格执法。做好向执法对象宣传粮食工作,使售粮农民明白自己应该享受哪些权利,使粮食经营者明白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允许做,是十分必要的,使执法对象能够积极配合执法,支持执法,借以增强粮食执法的社会影响力。”

  为保护农民受益,国家一再强调要不折不扣地来执行粮食购销政策,坚决按照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的余粮。针对仪征出现农民卖粮难的情况,当地粮食部门应该担责,国家也一直提醒,各地粮食主产区一定要注意腾仓,要让农民的粮食收进来,仪征的粮食部门应该早做预案,现在说粮库满仓,不妥当,会伤害农民的心。(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