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昨暴涨 两个乌龙是推力?

  • 发布时间:2015-11-05 10:31:3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东财网

  昨天大涨的原因,或应该归因于两个乌龙。一个是央行的“深港通”;另外一个是SDR。在本轮反弹中,私募基金一直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不少私募股票持仓低于五成,但从昨日收盘后采访看,他们已不同程度加高仓位,前海大概率资产管理董事长杨济源表示,昨日在大盘上涨2%之后满仓杀入。

  貌似昨天金融市场的冲动是基于周二出的一个大乌龙:3日14:40交易时段,央行网站悄无声息挂出了一篇行长周小川的文章《全面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谱写金融改革发展事业新篇章》,这种政治学习的文章题目骗过了无数人的眼睛,但还是被少数晚上根本不睡觉的资金发现。

  大家盯的都是文中第三点:“随着我国贸易投资方面对外开放的加速推进,金融方面的对外开放也要加快。人民银行面临的一项任务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本外币全部跨境收支的比重已经接近四分之一。去年,股票市场推出了沪港通,人民银行在这方面参与做了大量工作,今年还要推出深港通,表明中国资本市场打开了新的联通世界的渠道。”

  在中国,任何官方文章的发布时间都是有讲究的,在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稿发出,IMF最后确定是否纳入人民币的特殊时候,周行长这篇讲话迅速引燃市场上演了一出“奔跑吧,兄弟!”的大戏。

  首先是港股的大涨,TMT股、券商、港交所等开盘之后都大涨,并带动A股市场走高,然后在券商股拉抬之下快速上扬。看看截至昨天上午收市港股的表现吧:TMT股、券商股、高折价股,几乎全线引爆……连市值高达2600亿港元的大笨象港交所都涨了8.71%。

  当然,这也理所当然传染和影响了A股:中午收市,上证指数上涨2.58%,深证成指上涨3.56%,创业板上涨4.43%。

  但戏剧性的是,中午收市后,先是港交所就股价异动做了澄清:好吧,基本可以判断,深港通今年开通的信息,只是一个颇有乌龙意味的演习。

  不过,虽然官方澄清了这则消息实为“乌龙”,但并不影响A股市场的火爆崛起。午后,A股继续震荡走高,大涨超4%;创业板更是大涨6%以上。一阳吞七阴,何等的牛市气势。与此同时,两市成交量达到9940亿元,再度逼近万亿元大关。市场都明白了:深港通“发令枪”如果真的响起,会是怎样一个群众狂热。

  另外一个乌龙是SDR。原本,昨日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终评估人民币能否加入SDR的日子。

  人民币最近也涨得厉害。11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154,大幅调高341个基点、或0.54%,创2005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升幅。受SDR利好,大金融板块暴起,券商板块集体涨停。

  但昨日下午,路透社重磅独家称,IMF驻中国官员回应中国国内媒体报导称,有关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其讨论时间还没有确定具体日期。第一财经消息说拖延至11月30日。

  说完盘面的分析,说说私募大佬们接下来的操作手法。

  在本轮反弹中,私募基金一直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不少私募股票持仓低于五成,但从昨日收盘后采访看,他们不同程度加高仓位。且看他们的市场观点:

  深圳市景良投资董事长廖黎辉:昨天大盘大涨142点突破3450点的重大阻力位,并且领涨板块为券商、保险,表明非游资的正规部队进场,大盘在3300点到3450点之间箱型震荡后,终于选择向上突破,新一轮上涨开始了。

  深圳龙腾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吴险峰:目前市场上,很多机构的股票仓位不高,买入股票的潜在需求也比较大。而从外部环境来看,经历连续降息后,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和资产配置荒,对于A股市场构成利好。目前我们的仓位在七八成左右,以买入持有为主,并进行一部分波段操作,将短期上涨过高的股票进行获利了结。

  深圳方圆360资产董事长乐瑞祺:昨天市场强势反弹,根本上原因是货币宽松,双降以后,市场存在一定犹豫。但这两天十三五规划公布,政府表明经济增长的底线是6.5%,给市场增加了信心。同时,资本市场国际化、人民币加入SDR。另外,市场在经历一周左右的回调之后,存在技术面上的上涨可能性。大盘给投资者非常大的信心,之前空仓、减仓的人,都可能重新考虑自己的策略,在这个点位上不需要太过悲观。目前无论从估值、技术面补涨要求来看,主板都落后于创业板,经济底线6.5%,实际上给传统行业下跌封杀了空间。我们看好TMT、医药、金融、汽车、家电、国企改革等大方向,小的行业看好大数据信息安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互联网金融等,行业趋势较好,值得持有。

  福建旭诚资产总经理陈赟:近期市场做空动能明显减弱,经过前几天小碎步横盘整理,市场前期涨幅的浮盈筹码得到清洗换手,目前大盘仍然处于技术性反弹周期,未来有望继续延续上涨趋势。

  板块方面,券商股集体涨停,有消息称券商融资融券的比例有望提升,保证金比例下降是管理层维稳做多的进一步间接表态,券商股本身PB估值已经很低,安全边际很高了,所以把券商股当做补涨板块对待是可以理解的,该板块未来仍然有反弹空间。

  前海大概率资产管理董事长杨济源:我们在大盘上涨2%之后满仓杀入。如果最终人民币未能纳入SDR,我们就会大幅减仓,如果成功纳入,大盘可能会走出新一轮的行情,非银金融、银行后市还会有值得期待表现。今天可能低开收阴,但月中前仍然可能震荡向上。

  深圳中金投总经理王伟:我们昨天半仓买入,比较谨慎,市场大涨我觉得跟深港通即将开通的消息有关,这对非银金融和创业板都是重大利好,但一根大阳线之后需要再观察三天,决定仓位的具体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