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步走”推进海域整治

  • 发布时间:2015-11-05 05:53: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厦门市近年来开展了大规模海洋生态修复工程,并按照“三步走”的战略规划,全面推进海域整治工程,治理取得明显成效,2013年入选全国首批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今年国庆黄金周,厦门市再度成为国内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除鼓浪屿、南普陀、厦门大学等这些传统景点外,环岛路也成了厦门滨海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碧海蓝天交相辉映,沙滩绿地延绵不绝,亚热带特有的树种高大挺拔,一年四季鲜花不断,这一切使得厦门环岛路成为游客心目中的“中国最美自驾游海岸线”。

  厦门之美还不止于此,环岛路只是正在建设中的厦门国家级海洋公园的一部分。

  2011年5月,经国家海洋局批准,厦门国家级海洋公园成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级海洋公园。厦门国家级海洋公园南起厦门大学海滨浴场,沿环岛路向北延伸至观音山沙滩北侧及五缘湾。公园总面积为24.87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0.76平方公里,陆地面积4.05平方公里,岛屿面积0.06平方公里。全部建成后,厦门海洋公园将成为我国最具风情的海洋盛景之一。

  纵观近年来厦门海洋事业走过的每个阶段,无一不打上了鲜明的“生态印”。早在2013年,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就牵头制定了《美丽厦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将厦门建成集魅力海湾、浪漫海岸、璀璨海岛和湛蓝海水于一体的美丽海洋生态共荣圈。

  水是海洋的核心,没有清澈湛蓝的海水,所有的海景都将黯然失色。为此,厦门市近年来开展了大规模海洋生态修复工程。几年来,先后对筼筜、钟宅、大嶝、马銮、高集、集杏、东坑等7座海堤实施开口通海、破堤建桥、清淤还海等改造工程。其中,集杏和高集海堤的破堤建桥,实现了60年来首次东、西海域水体的自然融通,每年可增加1700万立方米循环水量,水动力交换现状得到全面改善,海域水质大幅提高。

  按照“三步走”的战略规划,厦门海域整治工程正在全面推进,全面清淤整治和海堤开口改造之后,还要围堰吹填造地。比如从厦门大桥海域清除出来的淤泥经过专业处理后,将被翔安大小嶝之间的海域再回收。根据厦门清淤整治方案,厦门市把清淤与造地、沿海护岸整治有机结合,在大幅改善海洋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厦门今后的城市建设提供宝贵的发展用地。未来的厦门翔安国际机场就将在一片“再生地”上诞生。据统计,5年来厦门海域累计清淤约1.5亿立方米,造地约11.2平方公里,投资额近70亿元。

  同时,厦门市还出台《近岸海域水环境污染治理方案》,开展岛内48个雨(污)混排口截流和岛外9条入海溪流的同步治理。同时,组织开展一批岸线沙滩修复、红树林重构工程,修复岸线30公里,建成人造沙滩100多万平方米。

  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得到了广大游客的赞许,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继厦门国家级海洋公园成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级海洋公园之后,2013年厦门市又成为全国首批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在农业部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考核中厦门市连续两年位列总分第一,连续5年在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中成绩名列第一。

  在厦门海域,还散布着17个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的无居民海岛,这些海岛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环绕在厦门岛周围。如能加以合理开发,“串岛游”将有望成为一条独一无二的新型滨海旅游线路,成为厦门旅游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为此,按照保护与开发并重、生态与旅游结合的原则,厦门市将在最大限度保留各个无居民海岛上原生自然特色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串岛游”各项设施的建设。

  火烧屿是岛上旅游设施配备最完善的,以保护白海豚为景观设计定位。在对现有植被、地质、道路、码头等设施进行保护性改造开发后,火烧屿将成为无居民海岛“串岛游”的理想集散地,同时岛上还将打造一个集文化、生态、教育、启智、休憩、娱乐、健身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海岛公园。

  大兔屿作为海岛旅游示范基地,以低强度开发与生态修复相结合的生态休闲旅游海岛为设计定位,将现有山体、植被、岸线、沙滩等自然景观进行低强度开发改造并增设节能设施,打造成以自然景观体验为主的生态公园。同时,宝珠屿则定位为以嘉庚文化为主题的海岛公园,建筑作为文化展示及纪念缅怀等用途的配套设施,并对夜景和绿化进行优化,搭建休息平台等为游客提供观光及短暂休憩的场所。

  “山海一体、江海连城”的大海湾城市战略、“城在海上、海在城中”的大山海城市战略、“青山碧海、红花白鹭”的大花园城市战略——随着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逐步推开,有着古老历史的“厦门海”将再次开启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厦门国家级海洋公园、“串岛游”、马銮湾、同安湾——随着一个个海洋生态建设工程的建成,作为最美海滨城市的厦门将越来越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