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厦门海洋千亿产业链启航

  • 发布时间:2015-07-07 08:32:38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6月上旬,厦门“海洋抗乙肝抗病毒药物研发”项目通过中期验收,项目获得重大突破,成功分离获得22个化合物单体,并已鉴定出8个化合物的化学结构;同月,厦门“海洋生物多糖新技术产业化开发与应用示范”项目也通过验收,该项目已建成年产硫酸氨基葡萄糖116吨、低分子量壳聚糖和壳寡糖100吨的生产线,整体科研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海洋新药在厦连续获得突破,作为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厦门承载了多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项目,今年以来,在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前后,厦门海洋科技成果不断取得突破,一批重大海洋经济项目不断策划生成,有力促进了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厦门蓝色海洋经济发展正迈向高位,朝千亿产业链方向疾驰。

  跻身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区域

  全国首个项目在厦通过验收

  6月10日,在听取了由厦门大学、海洋三所、集美大学、省水产研究所、涉海企业高级顾问的专业团队听审后,专家组一致决定,由厦门蓝湾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海洋生物多糖新技术产业化开发与应用示范”项目全面通过验收,历时三年半的努力结出丰硕成果。

  这个项目对厦门发展蓝色海洋经济的意义非同一般,作为国家圈定的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这不仅是厦门首个通过结题验收的区域示范项目,同时也是全国首个。

  据了解,该项目目前已建成了年产硫酸氨基葡萄糖116吨、低分子量壳聚糖和壳寡糖100吨的生产线;建成海洋生物多糖研究开发、中试及规模化生产集成技术平台示范基地。生产出的高纯氨基葡萄糖硫酸盐产品纯度在98%以上,低分子量壳聚糖和壳寡糖脱乙酰度大于94%,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项目累计实现产值1.6亿元,销售收入8390万元。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吴国梁向记者透露,5月底,国家财政部、国家海洋局刚刚完成对厦门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多个示范项目的考核。其中包括,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项目(海洋生物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和市场培育的项目、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项目;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项目——海洋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应用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项目等。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海洋创新示范项目已完成投资11.4亿元,成果转化26项,新建生产线42条,新增厂房面积13万平方米,厦门传统海洋经济产业开始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过渡。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对此评价认为,这些示范项目目前整体执行良好,成果显著。

  开放海洋产业公共平台

  加速海洋科技成果转换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厦门海洋医药、海洋生物、海洋食品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第一次。今年以来,厦门的海洋科技成果转换明显提速。

  4月底,由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打造的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今后福建省内10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单位的168台高精端仪器设备、115项服务内容将全面放到共享平台上,涵盖海洋生物医药与生物制品、海洋技术服务、海洋装备、海洋渔业等多个领域,有力地助推了海洋产业项目发展。

  据南方海洋研究中心介绍,具体实施过程中,平台采用准入培训、预约登记、相互评价等手段,为全社会提供优质、快捷、低价的海洋技术开放共享服务。而这样的平台建设,才刚刚开始。记者获悉,目前厦门拟建在建的这类平台有15个之多,分别包括“海洋药源生物种质资源库”“厦门海洋功能生物分子筛选平台”“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五缘湾游艇港游艇展销平台”“材料海洋环境试验公共服务平台”“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和“海洋食源性危害物快速检测产业化技术平台”等,预计2016年陆续完成。

  海洋生物医药产品接连涌现

  厦门海洋经济发展迈向高位

  事实上,厦门对于海洋生物医药项目的开发已经先行一步。

  国家海洋三所研究员易瑞灶表示,近两年,厦门生物医药港加速建设,目前园区内亿元级的企业已经有十多家,部分项目已经硕果累累,如在建的生物种质资源库就有2000组,其中不少是濒危物种种子资源。

  而对于海洋生物制品的研究,厦门也在提速。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建议,应发挥厦门金达威汇盛等企业现有优势,采用海洋微生物发酵法,建设年产350吨富含DHA的单细胞油脂、年产100吨虾青素的海洋生物制品项目,推进厦门百美特生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年产5000吨医用藻酸盐纱布生产线。

  目前,厦门海洋创业投资基金正加快落实,据悉,拟设立的创投基金由福建省政府和厦门市政府各拨款250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吸引社会资金共同投资海洋高端装备等海洋产业,其中还有一部分将定向投资于厦门企业。

  此外,厦门市财政投入增信基金,厦门市海洋渔业部门联合财政部门和银行,开展“助保贷”业务,解决海洋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为厦门海洋产业的深度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不仅海洋医药生物,海洋产业路线还包含了串岛游。根据《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工作方案》,海洋生物制药制品、邮轮游艇等一批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作为产业重点引入,市海洋与渔业局表示,将加快发展海洋生态休闲产业,重点抓好“串岛游”规划的报批和实施,做好海域海岛收储,首期开发大屿—大兔屿—火烧屿—宝珠屿串岛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