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海洋产业融入众创元素

  • 发布时间:2015-10-17 08:31:52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年来,厦门在海洋事业上的举措良多,修复整治海洋环境、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海洋文化、推进国际海洋合作与对外交流……海洋经济已经成为支撑厦门国民经济,推动社会发展的一股重要的中坚力量。

  随着建设“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及自贸试验区的落地,厦门再次抓住新的机遇,打造海洋产业众创空间,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海洋产业快速发展。

  据介绍,厦门将规划建设南方中心研发大楼,作为海洋产业众创空间,为创新团队和创业团队提供“拎包入住”式的服务。海洋产业众创空间将在融资上对海洋企业加大扶持,积极推进成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民间资本,为企业特别是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

  同时,厦门正致力于整合省内涉海平台,建设南方中心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共享系统,为海洋产业创业创新提供服务。目前,该服务平台一期已有115项服务实现对外开放共享,后续还将继续开放更多服务。

  根据摸底调查,福建省内约有60个成熟的涉海平台。南方中心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一期已整合厦门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等10家单位共10个平台的168台(套)设备、115项服务,主要包括海洋生物医药与生物制品、海洋技术服务等方面。除盘活现有海洋科研基础设施和科学仪器设备存量外,该平台还将强化科技资源之间的协作、共享与互动。

  此外,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筹资5000万元成立涉海创业投资基金。拟设立的创投基金由福建省政府和厦门市政府各拨款250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吸引社会资金共同投资海洋高端装备等海洋产业,其中还有一部分将定向投资于厦门企业,新成立的创投基金无疑将为厦门海洋产业的蓬勃发展注入一股新动力。

  在海洋产业融入众创元素的同时,厦门还将加大海洋生态环境的整治,改造多个海域和岸线景观。

  目前,厦门下潭尾红树林湿地公园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新种植的42.8公顷红树林已经形成规模。接下来,将进行二期扩建,新增红树林面积31.7万平方米,并建设红树林引育种中心,力争2020年全面建成红树林湿地公园。在岸线修复方面,厦门和香山—长尾礁、会展中心等沙滩修复已经完工,目前正推动海沧湾清淤、岸线景观等工程。此外,还将对马銮湾和东坑湾海域以及大嶝海域等片区,持续实施清淤和相关整治。

  此外,深入推进国家级海洋生态公园的建设成为厦门市今年在海洋产业发展方面主推的“重头戏”。根据规划,将沙坡尾避风港、海洋三所鲸豚馆、环岛路书法家广场、音乐广场、会展中心海洋文化广场、观音山沙滩、五通灯塔公园、五缘湾湿地公园、高崎海堤纪念馆等滨海景观资源全部串联起来,伴随着天泉湾鹅卵石段、五通长尾礁岸段陆续完成修复,充分升级整合现有资源,打造富有海洋文化内涵的“亲水岸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