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北农村电商三指标居中部第一

  • 发布时间:2015-11-04 15:32: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 通讯员高焱章 蔡海泉

  昨日,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现场推进会在潜江召开。省商务厅透露,截至10月底,全省26个国家级、省级示范县共发展农村网民467万人(本土务农村民,不含外出打工者),超过10万人从事农村电商业务,网络交易额89亿元,三项指标均位居中部第一。

  足不出户买全球

  农民网购爆发式增长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潜江市渔洋镇佘口村,一个百余平方米的超市门口挂着“淘宝、京东、1号店”等招牌,里面除了各种商品外,还有一台电脑,这就是村里的“网店”。

  “我要在京东上选双手套,寄给在贵州上学的女儿。”超市老板打开网页后,村民杨先之认真地挑选手套。

  超市老板介绍,网店开业9个月,帮助村民在网上购买了9万多元的商品,主要是鞋子、服装、农资等。起初,很多村民不会操作电脑,熟悉一段时间后,三分之一的村民能自己下单了。

  佘口村服务点,只是我省电商进农村的一个缩影。目前我省已建成了县级运营中心30个,乡镇服务站196个,村级服务点2696个。

  “村级服务点,不仅帮村民购物,还帮村民缴纳各种费用。”在潜江火港村村级示范点,超市老板李祥介绍,只需鼠标一点,村民不仅可缴纳水电费、电话费、养老保险等各种费用,还可递交各种办证材料,基本实现了足不出户买全球、足不出村办业务,非常方便。

  以罗田县为例,今年前三季度,该县农民网购额达到1.2亿元,是2014年全年的10倍。

  微信营销新时尚

  深山特产远销国内外

  电子商务也让藏在深闺的宝贝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恩施州屯堡乡马者村村民向方清借力恩施大峡谷,通过微信、QQ等吸引了8000多名粉丝,今年微信销售茶叶、农副产品,收入达270万元。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电商平台,罗田的板栗、潜江的小龙虾、恩施的豆干、宜昌的柑橘等一批农副产品远销国内外。

  红安、罗田、潜江、恩施等县市,通过电商+旅游、电商+产业等发展模式,帮助村民推销特色农副产品,实现精准扶贫。潜江市商务局介绍,今年7月,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的帮助下,火港村以高出市场价0.35元/斤的价格,将数吨菜籽油销售出去,相关农户每家增收200元。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我省农副产品网络销售额近11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工业加工品网络销售额8.1亿元,同比增长25%,农村旅游服务网络销售额5.2亿元,同比增长15%。

  政府出资育人才

  罗田模式破解大难题

  目前,全省电商进农村涌现了多种合作模式,而备受关注的无疑是罗田县的“政府采购公共服务”模式。

  罗田县政府党组成员郑金荣介绍,今年,罗田引进了浙江遂昌赶街模式,并与浙江遂网公司成立了罗田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运营县电子商务共同服务中心。

  据悉,为了发展农村电商,该县成立了电商产业园,并引进25家企业,但是县政府没有专业人才为这些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企业有时感到茫然。

  “专业人办专业事,政府每年出资180万元,由赶街公司服务企业。”郑金荣表示,浙江遂昌赶街公司电商人才丰富,能够有效指导本县电商企业。除此之外,政府每年还出资100万元购买赶街公司的人才培训服务,今年以来,已累计举办了78场人才培训,孵化电商人才1.78万人。

  “农村电商需要专业人才,罗田模式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湖北网商协会相关人士表示,突破人才瓶颈,才能让农村电商走得更远、更健康。

  省商务厅也表示,目前,农村电商专业人才非常匮乏,必须加快依托市场力量,加大人才培训力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