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规模扩大 整体业绩提升

  • 发布时间:2015-11-04 05:26: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10月底,创业板度过了6周岁“生日”。6年来,创业板上市公司规模稳步扩大,各项基础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市场规则更加贴近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特征需求和产业规律,已经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10月30日,创业板度过了6周岁的“生日”。6年来,创业板已经成为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撑平台,在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设立6年来,改善了创新创业型企业的融资环境和条件。

  具有较好投资回报

  自2009年10月30日第一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以来,创业板市场快速发展,新上市公司数量逐年增加,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已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截至今年9月30日,创业板共有484家上市公司,总股本1682亿股,是2009年的48.6倍。按当日收盘价计算,总市值37622亿元,为2009年的23.4倍。

  在交易量方面,截至目前,2015年以来板块交易量占深市总交易量的比例已从2009年的0.96%上升至22%。从年度数据看,2009年至2014年日均换手率依次为17.04%、7.15%、2.98%、3.08%、3.67%和2.81%。今年前9个月,创业板市场日均换手率为4.15%,明显高于同期深市日均换手率,市场交易较为活跃。

  在投资者回报方面,自创业板指数2010年6月1日推出至2015年9月25日,创业板指几经起伏,但仍实现了102.1%的正收益。截至今年9月25日,创业板共有450家公司复权后股价高于发行价。其中,342家公司最新复权价较发行价涨幅超过100%,从长期看,有较好的投资回报。

  助力新兴产业发展

  截至9月30日,创业板已有354家战略新兴产业公司上市,占该板上市公司总数的73.14%,广泛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134家)、节能环保(54家)、新材料(44家)、生物医药(51家)、高端装备制造(46家)、新能源新能源汽车(25家)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板块特色。去年创业板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分别贡献了创业板71%的营业收入、73%的净利润。

  以医药生物板块上市公司为例,据统计,51家生物医药企业中,11家公司的研发费用超过5000万元,更有3家去年超过1亿元。“创业板坚持服务医药生物等创新创业企业,助推资本市场有效对接实体产业,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逐渐成长壮大。不少医药生物企业上市后,在研发资金投入、研发人员储备等方面得到了充足的资金支持,有效支撑了这些企业的快速发展。”创业板医药生物上市公司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告诉记者。

  “相对于传统行业,战略新兴产业具有能源消耗低、技术壁垒高、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等优势,是未来我国经济转型的主要方向。创业板定位于服务创新创业企业,从设立之初就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搭建高效的资本对接平台,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有机结合。”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创业板仍将继续支持创新创业,大力完善各项市场基础制度,全方位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目标。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伴随着近年来并购重组市场的火热行情,创业板上市公司外延式扩张的意愿更为强烈。截至今年9月25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布的重组方案数共251起,其中2014年与2015年公布了185起。今年已披露并购重组方案有96起,超过去年全年披露的89起;并购重组交易金额持续提高,今年以来交易金额(不包含募集配套资金)达972亿元,比2014年全年交易额高出77%,平均每单交易额10亿元,是去年的1.5倍。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产业资源有效整合,创业板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首先,优化企业财务指标,以实际业绩引领产业发展。创业板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完成后,经营业绩提升明显,在总资产、净资产、收入、净利润增长率方面均显著优于创业板平均值。其中,2014年度完成重组的52家创业板公司在业绩增长上表现突出,总资产、净资产、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达79%、73%、63%和56%,均达到创业板整体水平的两倍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