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慧社区站到风口上

  • 发布时间:2015-09-11 14:32:0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秀钦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社区里设立高科技睡眠中心、智能快递柜,都是打造智慧社区的体现
智慧社区引入更多科技产品,为业主提供更便利的生活

  专题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秀钦

  起步于2012年前后的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现正以燎原之势在全国蔓延;受互联网思维影响,房企“互联网+”战略正风风火火地展开。巧合的是,无论是智慧城市还是房企“互联网+”,其中最重要的落脚点均指向同一个地方——智慧社区建设。

  双方合力下的智慧社区,现正站到风口上。正如马云雷军等互联网大佬所说,无论谁站到风口上,都能飞起来。

  A

  智慧城市助力智慧社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柳忠介绍,我国在2012年前后陆续提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2年年初住建部率先与广东省乐从镇联合进行智慧城市建设研究,从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开展相关工作。据了解,2012年年底住建部启动第一批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把智慧城市建设定位为“智慧地发展和探索新型城镇化的道路”。2013年年初,住建部公布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目前,全国已公布3批共277个智慧城市试点,其中广东省已公布3批共11个智慧城市试点。

  随着珠三角城市群一体化日益深入以及经济水平不断提升,珠三角城市群在全球中的影响力日深。国内著名战略咨询专家王志纲日前表示,珠三角城市群有挑战大纽约、大巴黎等世界级城市群地位的潜力。在城市群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珠三角,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发展步伐也迈得较快。广东方面要求,到2020年,珠三角基本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成珠三角世界级智慧城市群。

  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而完善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社区是其中一个支点。正如杨柳忠所说,智慧社区是最能体现智慧城市以人为本的落脚点。当珠三角智慧城市不断发展,智慧社区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多的助力。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政府为打造智慧城市而投入重金打造的宽带网络建设,同样也为智慧社区插上可以飞翔的翅膀,社区电商、智能家居等都将有更加坚实的基础。

  B

  房企“互联网+”如虎添翼

  当小米以无可抵挡的姿态横扫中国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就曾有人期待小米能够进军房地产市场,以“互联网+”思维给房地产带来新的冲击。可惜,小米始终徘徊在房地产市场之外,除了在琶洲打包拿下两幅小地块、传言YOU+公寓获得雷军1亿元风投外,小米在房地产市场上并没有大展拳脚。小米没来,雷军没来,但不代表“互联网+”没有深入房地产市场。

  最近一两年,赴腾讯、小米等互联网及相关企业取经的房企不断,取经后,一些房企已经开始有所作为。今年9月6日,苏宁云商集团与万达商业集团宣布达成合作,苏宁云店将进驻所有万达广场,苏宁云店将根据万达广场的定位规划品类,万达广场也将为苏宁云店的设计需要提供物业资源。更早之前的2014年8月29日,万达、腾讯、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商公司,注册资金50亿元,万达集团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15%股权,计划5年共投资200亿元打造全球最大O2O电商公司。一直是房地产行业龙头的万科,在“互联网+”的路上不断尝试,无论是之前的“淘宝+万科”消费账单抵扣和“微信+万科”联手卖房,还是今年5月底,民生电商旗下的投融资平台民生易贷正式推出“民生e房”并与万科合作上线首期项目“万民宝”,同样都是“互联网+”的尝试。

  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尝试,不仅用在卖房方面,更用在智慧社区的打造上。保利地产“5P战略”中的APP,就是打造智慧社区的一个体现,该APP为业主创造一个便捷生活的移动互联服务平台。据了解,华远与方兴已经打起智能家居的算盘,通过与腾讯、小米、360等IT企业合作,将家居中的各种设备进行连接,实现家居智能化。今年7月份,融科智地北京公司打造的“融·生活”平台正式发布,其高端别墅项目融科千章墅搭载这一平台,这款O2O社区服务APP不仅可以实现小区物业服务线上解决,还可以一键下单,让业主享受到餐饮、洗衣、有机农产品等各种商家上门服务。“互联网+”让房企拓宽了卖房渠道,更让智慧社区如虎添翼。

  C

  智慧社区成上市之匙

  花样年分拆彩生活上市后,各大房企开始意识到物业公司这片“蓝海”;开元物业、华仁物业登陆新三板,令更多房企将物业公司分拆上市的梦想更加炽热。

  有消息称,在今年5月的内部会议上,万科总裁郁亮表示万科物业将在年内上市,被暂时命名为“睿服务”的系统将会面市;中海也于今年7月表示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申请,要求批准对中海物业的股份以介绍方式独立上市,8月中海地产董事长郝建明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宣布,中海将分拆物业上市;同样是在中期业绩报告发布会上,碧桂园集团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吴建斌透露,碧桂园物业板块已经纳入A股上市计划之中。

  物业公司也好,其他公司也好,要成功上市就要吸引投资者,对物业公司来说,吸引投资者的钥匙无疑是打上“互联网+”烙印的智慧社区。

  物业公司上市先行者彩生活正是如此。彩生活服务集团推出的“彩生活服务体系”其实就是打造智慧社区,把物业管理升级为物业服务经营,利用最新的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创新推出一个为业主和住户提供更加便捷、周到与更多增值服务的彩生活社区服务平台。在彩生活新的商业模式下,利润来源已经不再限于传统的物业收费,而是一种“羊毛出在兔身上”的跨界“拔毛”,以规模优势与其他商家形成共生生态圈。随着更多物业公司准备上市,智慧社区的建设步伐也将不断加快。

  珠三角

  十大智慧社区范本

  即将揭晓

  作为智慧社区前沿阵地的珠三角,其发展速度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并且诞生了很多在行业内有足够影响力的智慧社区。即将揭晓的“珠三角十大智慧社区范本”是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的“2015中国(广州)智慧城市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智慧社区范本的诞生,也在展示当今智慧社区建设与产业发展的最新理念、技术成果与应用等典型成功经验。

  评选目的

  推进中国智慧社区建设健康发展、长久繁荣;推动建设领域在智慧社区的部署和应用;推动智慧社区产业链的合作共赢;为企业树立行业形象及增强行业品牌地位。

  评选内容

  通过智慧社区宏观政策、社区管理/治理/物业、社区电商、社区文化、社区旅游、社区运营、医疗、养老、节能、安防、环境监控、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社区金融等方面评选出智慧社区最具创新理念、最佳解决方案的十大智慧社区范本。

  指导单位: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主办单位: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诞生方式

  (一)本次智慧社区评选采用企业自主报名、相关部门提名、网民推选等方式产生候选名单,通过网络投票、媒体投票、专家评审的方式产生入围奖。其中,评委推选权重为60%,网络投票权重为40%。

  (二)评委会构成

  评委会由20人构成,其中设评委会主席1人。评委会成员包括广东省住建厅智慧城市专家评审委员会有关领导、行业领袖、知名学者以及业主代表。

  (三)媒体投票

  由广东主流媒体共同组成评审团,选出入围奖。

  (四)网络投票

  在羊城晚报、广东建设报网站上开辟投票窗口,吸引众多市民、社区居民参与评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