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把创新落到实处

  • 发布时间:2015-11-04 03:32:3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是一个国家的发展动力。创新发展的作用和意义非常重要,对此我有四点看法:

  第一,科技制度的创新。过去科技创新主要是支持科技项目如材料和试验设备等,但对作为创新主体的人的支持较少或重视不够。在我看来,人才是创新的关键,我们要激发和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活力。以前我们支持项目现在转为支持人。如北京市教委最近启动的“高精尖创新中心”就是这方面的重要改革,拿出70%的经费用于支持高精尖人才。另一个问题是鼓励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还需要创新。人才在科研成果转化中的收益分配等都需要把制度定得更细。

  第二,是创新文化的建设。这次五中全会在创新发展中特别提到了文化创新。创新文化是一种敢于挑战权威,追求真理的氛围。敢于挑战传统思维是提出问题。爱因斯坦曾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解决一个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数学或实验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却需要创造性的想象力,并标志着科学真正的进步”。只有全社会建立创新文化,才能塑造创新氛围,鼓励创新和创业。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才能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第三,绿色、协调发展和科技创新。实现经济、生态等的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的发展根本。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如环保产业已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要实现这些都需要创新。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农副产物高值化,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第四,开放、共享发展和科技创新。世界经济的深度交融合作日益加强,这就要求我们以更为开放的姿态,合作共赢,如我国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建立亚投行等。全球化、国际化科研合作就是开放和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本报记者李艳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