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极草5X: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灵魂

  • 发布时间:2015-08-05 15: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提示:“互联网+”中医药创新论坛在京召开,会议专家的研讨,带给中医药产业复兴的提示就是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灵魂。

  “互联网+”中医药创新论坛在京召开。来自互联网界、中医药界与投资界的权威人士共同探究互联网给中医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遗憾的是论坛上专家们重点探讨了如何利用互联网进行信息传递的问题,并没有探讨如何利用互联网进行产品创新。

  有关专家认为,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应表现在知识创新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和管理创新体系三个方面。“互联网+”带给传统中医药行业的应该是信息的爆炸、国际先进技术的全面交流最终形成促动中医药产业知识创新利息和管理创新体系的变革及创新新动力,但是中医药产业复兴的根本还是科技创新。

  对于当前的互联网环境有些专家也谈了自己的担忧。部分中医药企业和机构为了迎合大势所趋,盲目进行“互联网+”的投入,很多投入就像泥牛入海。而中医药产业从来也不缺模式,大数据也好、大平台也罢,最终都是以治病救人为核心,这就需要有不断升级创新的中医药产品来进行支撑,例如:创新的诊疗技术和手段、创新的中医药类产品,而所有的创新都是以科技创新为基础。

  其实,近些年中医药产业的科技创新还是层出不穷的。创立于1902年的云南白药,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百年老店:老品牌、老药企。历经百年沧桑,这家沉寂已久的国药老字号试图改变常规——把传统中药融入现代生活。

  从挑战邦迪创可贴,到以牙膏为先锋进军日化行业,云南白药在传统中药行业的“红海”中,生猛地闯出了一片商业“蓝海”。创可贴和牙膏这“两翼”的伸展,造就了云南白药经营业绩的快速提升,更展示了其商业思想的价值与魅力:传统中药企业通过产品创新,完全可以把传统中药融入现代生活,从而开拓出新的市场空间。云南白药改变了中国传统中药的应用模式。

  围绕高知人群,展开产品创新的青海春天也是个典型的例子,通过长时间调研,抓住消费者对滋补品高品质需求、高效利用、安全便捷等特点,大投入研发,采用先进的德国技术,拥有百余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技术,推出不含任何添加的100%冬虫夏草纯粉含片——“极草5X冬虫夏草纯粉片”,成为了目前市场上精华成份释放最高的纯冬虫夏草类滋补品,获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成为冬虫夏草行业的龙头。而其“冬虫夏草常温生服净化系统”、“区离粉碎增溶技术”、“纯粉多维成型技术”等技术的应用更是为中医药行业创新发展和创新思维,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东阿阿胶以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平台,用创新布局产业链,通过机制创新、研发技术创新,将产学研相结合,引领着品类的转型与进步。

  中医药行业的发展还存在一定的不均衡,传统制造业因为以科技创新为基础发展较快,而中医诊断方面还需要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来支撑发展。

  “制造业提出工业4.0,中医诊断还是1.0版。”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刘保延认为,现代医学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关键在于解决了自身发展的关键技术。

  在”互联网+”浪潮下,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期待中医药加快现代化进程,期待中医药的转型发展,不能在原地踏步。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既不能固守传统,也不能全盘西化,关键是要高举科技创新大旗促进中药的现代化,用现代的科技手段研究中药、现代化的语言表达中药,从而让世人了解并接受中药。为此,要打造中医药的国际标准,以此来减少不必要的国际贸易摩擦,并带动我国中药产业的整体升级。同时,以文化交流为契机,宣传推广传统中医药文化,并借鉴针灸推广的成功经验,对中医的疗法和中医药原材及深加工产品在许多病症上的疗效进行展示。这样,才能以中医带动中药走向世界、造福人类,这也是中医药产业从业人员最本真的追求。

  “中医药发展要拿出硬东西来。”这一观点得到与会专家普遍认同,“以行业为主体,广泛吸收行业内外智慧,提高顶层设计的水平和能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曹洪欣强调,要通过多学科、跨领域的协同创新,以技术方法学突破推进理论与实践创新,实现以中医药理论知识创新,促进中医药方法技术创新。

  从中医药行业现状来看,科技创新之路任重道远。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随着人类对自身奥秘的探索不断深入,人们逐渐更多认识到中医药学中所蕴含的先进理论,对于生命科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而生命科学的进步,必将以科技创新为基础寻找和开发新方法和新技术。从而真正实现现代化和国际化目标,既提高当代的中医药医疗服务能力和产业技术水平来满足市场和社会发展需求又使中医药理论和实践得到国际社会的公认,使中医药服务和产品逐步进入国际医药和保健主流市场,同时中医独特的医疗保健康复模式及其价值也要被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

  我们相信云南白药、极草5X冬虫夏草这样致力于中医药发展的企业和机构及有识之士一起以科技创新为基础,在当前良好的政策环境下,众志成城,为推动中医药的发展而努力,中医药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中医药也必将立足于世界名族之林,因为我们一直在路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