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创新实现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1-04 03:32: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今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已成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代表之一,跨入全球技术领先行列。但以欧盟“未来铁路系统联合行动计划”、日本高速磁悬浮为代表的新一轮的国际轨道交通创新资源整合和技术革新,给我国轨道交通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在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实现全球技术领先、凝聚全球创新资源和产能国际合作等方面仍然支撑不足。

  为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行业发展升级的引领作用,中国高速列车行业还要在以下三点上下工夫。

  持续深化创新体系、机制和创新平台建设,实现面向全球组织创新资源、凝聚造就一批掌握世界一流轨道交通技术的创新型人才、支撑“走出去”和面向全球优势产能合作的全球化创新平台体系,创造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新模式。

  加强轨道交通关键技术研究,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建设高速轨道交通试验线路,进行轻量化复合材料、智能控制、互联互通、节能减排等新材料、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完善以自主技术为主体的中国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服务全球轨道交通装备的产品检测和认证中心。

  完善产品技术平台,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实施“生产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的战略部署,面向国内外市场需求,完善动车组产品谱系,实现高速列车核心技术的升级换代,研制时速400—420公里高速列车和高速磁悬浮列车。

  (本报记者张盖伦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