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高校科技创新落到实处

  • 发布时间:2015-11-04 03:32:3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把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为“十三五”时期国家发展指明了方向。科技工作被摆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科技界肩负着非常重的历史使命。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部署推进高校科技工作,让高校的科技创新进一步落到实处。

  五中全会对创新工作做出了重大部署。这需要加强新时期科技工作顶层设计,进一步推动科技经济结合,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经济社会可持续研究,做好科技改革发展的统筹安排,进一步推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国家科技体系。充分发挥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行业企业和国防研究机构的特色和优势,加强开放协同,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创新,打造具有全面支撑能力的纵横互动的高校协同创新体系。

  二是要加快创新治理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科技评价改革,逐步加大基础研究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提高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打通技术产业行业通道,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

  三是推进科研组织方式改革。加快推进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整合各类科技资源,改变“科技计划碎片化”现状。推进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科技投入效率。

  四是加快国家重大研究平台建设。推进国家实验室和大科学中心建设,在建设中更加体现国家战略需求,准确把握定位,优化布局结构,确定建设方式,创新运行机制。

  (本报记者李艳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