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鹰派声明震动外汇市场 人民币在岸价格跳涨

  • 发布时间:2015-11-02 11:31: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唐子湉  责任编辑:田燕

  上周的外汇市场颇不宁静,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议息会议令市场重新巩固了美国12月加息的预期,引发美元走强和一篮子非美货币的下跌。人民币方面似乎并未受到美国影响,在岸人民币价格在上周五创下十年最大当日涨幅。

  非美货币周末尾盘回升

  上周三,FOMC的议息会议对众多非美货币而言是个不小的冲击。虽然委员会决定10月暂不加息,继续维持在0—0.25%的联邦基准利率,但决议中的鹰派表述和对下次会议的暗示言论加强了市场对其12月加息的预期。

  随后,美元指数迅速攀升至2个月以来的高位,澳元、欧元对美元汇率均出现了约0.4%的下跌。但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似乎逐渐消化了FOMC会议带来的预期,美元指数有所回落,周终收于96.9150,一些非美货币也出现了回温。

  欧元方面,在延长QE的预期下,欧元对美元汇率跌落至1.10附近,并于美联储的鹰派发言后跌破1.10大关。不过随后欧元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上周五收盘重新回到1.1006关口,相比周一开盘价格跌幅收窄至0.07%。澳元也在上周五出现了一定反弹,澳元对美元汇率最终收于0.7137,一周跌幅约1.04%。日本央行(BOJ)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下调了通胀和GDP预期,美元对日元汇率继续在120附近窄幅震荡。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英镑是表现较好的货币之一。上周四,在一系列非美货币走软的背景下,英镑对美元汇率扭转了两周以来的跌幅,并于周终尾盘强势上涨至1.54区间,收于1.5426,录得0.74%的一周涨幅。

  下周,美国将公布10月非农就业数据等重磅数据,若其数据靓丽,将加强美国12月加息的预期,进一步推升美元。澳洲联储的会议也是关注焦点之一,西太平洋银行表示,若澳洲联储决定降息,澳元/美元可能跌破0.7关口。此外,英国央行会议、欧元区成员国及中国将公布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是可能影响下周外汇市场走势的因素。

  预期人民币加入SDR

  不同于其他国家货币受到美联储影响,人民币上周并未在美元强势的阴影下贬值,反而一路走强。上周五,人民币在岸与离岸价格双双跳涨,涨幅均超300点。

  30日汇市早盘,离岸市场人民币价格延续了前一日走高的趋势。离岸美元对人民币汇率(CNH)开盘6.3450,午间大幅跌落至6.31附近,最终收于6.32。在离岸市场的带动下,境内人民币也打破平静,在岸美元对人民币汇率(CHY)从开盘价6.3452一路震荡下跌,收于6.3180,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大涨392点,升至8·11汇改以来的最高位,并创下了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的当日涨幅。

  期间,人民币境内外价格曾一度出现倒挂,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外汇资金团队负责人梅治信认为,可能是此前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离岸人民币并未因美元走强而贬值,反而强势上涨,令市场中做空人民币的力量措手不及,平仓退场的过程中波动过大,出现超调。“市场憧憬人民币加入SDR,”梅治信说,“如果在11月得到落实,会令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需求增加,有利于人民币走强。”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离岸人民币价格上涨,可能是央行在人民币加入SDR之前为稳定汇率而采取了行动,汇率的稳定以及在岸、离岸价差进一步缩窄都为人民币加入SDR做出良好铺垫。

  ■专家观点

  美国12月加息概率比较大

  目前,市场上对美国加息时间的预期看法不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12月将是关键的时间点,若12月无法实现加息,可能将在明年第一季度稍晚时间才会采取行动。

  梅治信认为,美国12月加息的概率比较大,现在美国经济与全球经济和自身过去的几年相比表现不错,各项指标(包括就业数据)已经达到了加息条件。美国现行的超低利率水平从2008年金融危机延续至今已有7年多,曾一度发挥了刺激经济的作用,但过长时间保持这么低的利率水平,有可能在将来带来副作用。“长期低迷的利率,可能存在一些潜在的问题,如金融市场过度繁荣、未来通胀等,将来可能会有报复性的反噬。”梅治信说,“刺激已经足够,是时候调整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