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司债市场现供需两旺格局 房企公司债利率显著下行

  • 发布时间:2015-11-03 08: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曹力水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在公司债发行主体扩围以及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转变等因素的影响下,公司债市场出现了供需两旺的格局,一级市场发行的公司债收益率已经降至历史最低水平。特别是房地产企业,伴随着收益率的持续走低,企业发债也进入了“黄金期”,据广发证券统计,今年前9个月,共有73家房企累计公告了100笔公司债预案,涉及资金3800多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

  从发行成本来看,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公司债利率显著下行。今年9月份,上市房企发行的公司债利率为5.38%,比上月下降约0.2%,与年初相比更是大幅下降了3.06%,预计未来还有降低的趋势,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

  值得关注的是,房企之间的债务发行利率也呈现出一定分化走势。其中,一些房企债务发行收益率连创公司债品种新低。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9月25日于深交所发行的50亿元公司债,利率仅为3.5%,低于5年期国开债的水平,信用利差几乎为零,创下房企公司债最低水平。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认为,万科作为行业龙头,凭借其良好的声誉及较强的综合实力,其发行的债券在当前火热的公司债市场中,自然成为稀缺资产。

  一些境外上市的房企正在转向内地发行公司债。近日来,在中国香港上市的房企包括亿达中国、旭辉控股集团、花样年控股等纷纷发布公告称拟发行境内公司债。根据公告,旭辉控股集团第一批境内公司债发行顺利完成,融资规模为34.95亿元,票面利率仅为4.95%。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在境内资本市场不断开放和完善、融资成本下行,以及境外融资成本攀升的背景下,不少海外上市的企业都把融资规划锁定在境内市场。当前,公司债平均融资成本较低,通过债务发行,置换掉之前高利率的资金债务,相比于其他融资渠道,公司债吸引力是明显的。(经济日报记者 曹力水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