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公积金新政实施 外地有房北京无房可贷首套

  • 发布时间:2015-06-02 16:17: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政昨日实施 市民关注“怎么贷” 市公积金中心称 批贷认定只限本市范围内 即使外地有房——北京无房 公积金可贷首套

  从昨日起,北京市公积金新政正式实施。部分购房者选择公积金贷款购房。记者上午从市公积金中心了解到,近期市民咨询公积金新政的问题主要集中如何贷款、贷款额度等问题。

  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如果购房人通过公积金、商贷的组合贷来买房,按照“二者取其高”的原则确定首付比例。另外,不管外地是否有房,只要在北京市域范围内无房则认定为首套。

  走访

  新政实施 购房人“犹豫”

  公积金新政实施,对于如何贷款,怎么贷最合适是不少购房者最关心的问题。

  准备买房的刘小姐近期在为买房子使用商贷还是公积金贷款“犯愁”。“本来想用商贷贷款,虽然公积金新政好,首付比例低,但贷款额度少,首付的压力还是大,身边的朋友又建议我组合贷,让我挺犹豫的。”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和刘小姐一样情况的不在少数。记者从市公积金中心了解到,这几天咨询新政的市民大多关注公积金贷款的相关事宜。

  对于市民关注较高的问题,记者上午采访了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解读。

  解读 组合贷首付比例 “二者取其高”

  新政不再限定首套房的面积标准,即首套的首付最低均为20%。也就是说,不仅可以买面积相对较大的房源,还能享受最高12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度。

  但问题来了,大户型的总价较高,在城区很难买到低价的大户型。许多购房人就可能要考虑通过“公积金+商贷”的组合贷方式购房。

  “如果用组合贷,我的首付是按照公积金贷款的20%缴,还是按照商贷的30%呢?”想用组合贷买房的市民小张问。

  对此,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称,由于不同类型的贷款要通过不同渠道审批,因此首付的比例需要同时符合多条贷款渠道对于购房首付的认定。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虽然是20%,但商业银行贷款的首付比例为30%,如果购房人通过组合贷来买房,按照“二者取其高”的原则,首付应为30%。

  外地有房 北京无房即可贷首套

  新政实施后,给许多在外地购房的市民带来利好消息。

  “去年我在老家买的房子给父母住。办理了商业贷款。今年年初在北京买房要用公积金贷款,结果查到有商业贷款记录,按当时的政策只能按照二套房贷款。”老家在山东的朱小姐今年年初本来看上一套房,但因为首付要求高而放弃了。

  但在新政之后,即使她名下有尚未还完的贷款,也不再影响其在北京适用首套房。

  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积金批贷时对于“首套”“二套”的认定,目前只有认定其在北京市域范围内是否还有住宅这一项标准。如果此人名下有尚未还完的商业银行房贷,不影响其在北京以首套名义贷款公积金。

  公积金贷二套 利率仍上浮至1.1倍

  对于许多想购买第二套房的市民来说,公积金新政出台后,可以享受到最低首付三成的优惠。但首付降低了,利率是否降低了?“新政原文中只有一句‘以往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的描述,并没有提到公积金利率上浮的事儿,不知此政策是否还会继续执行呢?”想用公积金贷款买二套的市民小马说。

  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虽然对二套房的认定放松了,但利率1.1倍的要求并没有取消。这也就是说,目前本市公积金5年期及以上首套利率为3.75%,小马如果要买二套房,其公积金贷款利率就是4.125%。

  相关新闻

  5月个贷市场交易量环比涨12%

  楼市回暖,北京房贷市场咨询和成交量迎来双重上涨。据市场机构“伟嘉安捷”统计数据显示,5月北京个贷市场成交量环比上涨12%左右。

  伟嘉安捷相关负责人称,公积金新政将会使购房需求显著提升,买房更加倾向于公积金或组合贷款。预计6月北京个贷市场中,公积金贷款的“贡献量”将会很大。

  伟嘉安捷的数据显示,央行在5月二次降息后,8.8折占据了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主流,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利率依然延续下行趋势,这也提振了不少购房人买房的信心,促使贷款的成交量小幅上涨。此外, 二套房的贷款利率未出现明显的松动,仍然为基准上浮10%。(记者 罗晓静)

  部分银行贷款利率

  银行 首套首付 利率

  中行 30% 八八折

  工行 30% 九折

  建行 30% 八八折

  农行 30% 八五折

  交行 30% 八八折

  招行 30% 八八折

  北京银行 30% 八八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