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陵水为投资者耕好平安“责任田”

  • 发布时间:2015-11-03 08:35:34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接A01版

  陵水公安局表示,对排查出的侵害影响种植户、养殖户合法权益的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实行专案专办,限期侦破。今年以来,陵水公安局及时侦破侵犯种植户等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案件6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1人。

  警民互联净化治安环境

  “您种了多少亩的瓜菜?多少工人?有没有出现治安问题?”11月2日上午,陵水三才派出所民警王游走访种植大户,并询问治安情况。

  “治安环境一年比一年好。”陈小友,浙江温州人,在海南从事瓜菜种植已经15年了,今年在三才镇种植了280亩的西瓜。他告诉记者,刚来海南种西瓜时,经常被偷,而现在基本上不会出现。

  了解基本情况后,王游与陈小友互相留下电话号码。“有治安问题可以直接给我打电话。另外,这两天我再抽时间过来帮你办理39位工人的暂住证。”王游说。

  冬季是海南农业的黄金时节。陵水吸取经验教训,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组织辖区民警深入辖区种植园、蔬菜基地、养殖场调查摸底,做好登记建档工作,要重点摸排影响种植园、蔬菜基地的突出治安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瓜果菜种植区域都是边远地区,很多农民就在田地里搭棚居住,治安防控尤为重要。”陵水公安局治安大队专管民警周福光说,一方面安排了警力,进入农田进行巡逻,特别是晚上容易案发时段;同时,也加强警民合作,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各派出所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接受群众举报,逐一排查案件。

  同时,陵水还对重点项目、大企业和重点田洋、种植大户实行挂牌重点保护,建立互联互通机制。

  警镇村合作建防控机制

  治安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基层警力不足困扰不少派出所。“三才派出所有3名民警,12名协警。有刑事、治安、户籍和其它行政服务管理工作,多样而繁杂。”三才派出所所长莫家文说,如果单靠派出所力量对瓜果菜种植基地进行巡逻,有点吃紧。

  针对这种情况,陵水探索建立了警、镇、村联动机制,以派出所为主,整合镇综合治理执法局、村联防队员等力量开展巡逻。

  “各方面动员起来,极大缓解了警力不足的困境。”莫家文说,现在我们按照白天、黑夜不定点、不定时进行巡逻,每一批10人到12人,白天以便衣骑摩托车走访为主,晚上就着警服开警车进行巡逻。特别是在重点种植园、养殖场、重点部位和案件高发区域、时段,开展有针对性的查控和巡逻防控工作,盘查可疑人员,提高现场抓获率。

  陵水县委常委、公安局长叶明才说,引发社会治安问题,多数与吸毒人员等人群有关,我们要求辖区派出所加强与当地镇党委政府、村委会的互联互通工作,对辖区内的吸毒人员、治安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管控到位。

  同时,陵水也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张贴通告、标语、口号、出动宣传车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巷进行宣传,展示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保障种植户和养殖户合法权益的信心和决心;印制宣传册,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本报椰林11月2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