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徐翔概念股遭遇“黑天鹅”

  • 发布时间:2015-11-03 02:15:2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夜之间,私募一哥徐翔被抓的消息震惊了整个资本市场,也引发了市场的巨震行情。11月首个交易日,在徐翔概念股全线暴跌的带动下,两市题材股全面瘫痪。午后,沪深股指双双跳水,无论是徐翔重仓的股票还是此前被调研过的股票齐刷刷中枪,多只重仓股跌停。随后,兔宝宝、盾安环境、富春通信等曾被泽熙调研过的公司赶紧在互动平台上撇清与徐翔的关系。此外,市场曝出,泽熙上海总部已经被警方查封。

  □市场表现

  重仓股大跌

  伴随着徐翔被抓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以前炙手可热的徐翔概念股顷刻成为投资者避之不及的烫手山芋。

  最新的数据显示,徐翔旗下的泽熙投资,在今年三季度持仓康强电子和华丽家族两只股票,分别持有1031万股、9000万股。两只个股昨天毫无悬念地被送上了跌停板。

  除此之外,徐翔母亲郑素贞在三季报也现身3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南洋科技、大恒科技和文峰股份,其持股数量分别为1589.24万股、12996万股和27500万股。从昨天的盘面表现来看,3只个股跌幅惨重,大恒科技跌停,南洋科技大跌9.55%,文峰股份暴跌8.98%。

  不仅如此,徐翔曾经宠爱过的前任重仓股也难逃一劫。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徐翔概念股当中还包括新兴铸管、风神股份、东方航空、德豪润达、先锋新材、粤电力A、江苏有线、大连热电、东方金钰等个股。昨天,先锋新材跌停,东方金钰跌8.42%,新兴铸管大跌6.45%,风神股份等跌幅也均超过3%。

  徐翔被抓引发整个市场巨震,11月的首个交易日,两市大幅低开。题材股全线熄火,最终,沪指收3325.08点,跌1.70%;深成指报11304.88点,跌2.09%;创业板收2432.04点,跌1.87%。

  被调研公司躺枪

  正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除了徐翔重仓股纷纷被抛售外,近期被徐翔调研过的上市公司也跟着倒了霉,全部进入了利空的大名单之列。除了联化科技以及停牌公司之外,多数公司股价大幅下跌。

  市场消息显示,泽熙在9月和10月调研过的上市公司超过10家,包括盾安

  环境、莱茵体育、东江环保、巨星科技、雅百特、兔宝宝、富春通信、荣信股份、科斯伍德、联化科技等公司。

  昨天的盘面信息显示,前期一路飙涨的大妖股兔宝宝、莱茵体育股价双双封死跌停,除此之外,科斯伍德、富春通信等公司股价跌幅也超过6%,巨星科技等公司股价纷纷大幅下挫。

  多公司撇清关系

  曾几何时,有多少上市公司都以能“攀亲”徐翔这位私募一哥为荣,因为受宠之后无疑可以使股价一路狂飙。不过,伴随着私募一哥跌下神坛,兔宝宝等多家公司纷纷在互动平台上撇清与徐翔的关系。

  有投资者表示,兔宝宝此前股价走势不同寻常,连续飙升,成为新晋“妖股”,或与徐翔调研后重仓公司股票有关。也有投资者质疑,公司昨天股价跌停与徐翔内幕交易有关。

  对此,兔宝宝昨天回应称,从目前公司获悉的情况来看,并不能判断徐翔是否参与或重仓公司股票。

  同样在10月份被泽熙投资调研的上市

  公司富春通昨天也表示,经查询股东名册,截至2015年10月29日,泽熙投资及旗下产品未持有公司股票。

  联化科技在回应泽熙调研时则表示:由于调研时间为10月28日,从时间节点上看,泽熙投资此后买入或持有公司股票的可能性很低。

  与此同时,徐翔家族概念股大恒科技昨天回应表示,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郑素贞未被调查。郑素贞为徐翔之母,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南洋科技则表示,郑素贞已于上月底清空了公司股票,目前她已经不再是公司的股东。

  □事件进展

  泽熙大本营已被查封

  徐翔一直是资本市场一个“迷”一样的存在,他带领的泽熙投资也被业内奉为一个传奇,拥有着投资界的金字招牌。

  然而,这位私募一哥怎么也不会想到,他的首次亮相,竟然是以身穿阿玛尼“白大褂”,戴着手铐被警察带走的方式,并因此带火了一个关于“白大褂”的喜剧段子。

  11月1日,徐翔被警察带走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在此之前,有关徐翔被调查的消息已经传过多次。就在今年的6月底,股指遭遇大跌、“国家队”救市期间,市场传出徐翔因做空市场已被控制。对此,泽熙投资方面还出面否认称,泽熙旗下的所有产品都是股票型信托产品,没有涉及到股指期货,因此不具备做空机制。由于在6月份看到市场风险因此提早减仓,同时有重仓股复牌才导致产品净值大涨。

  然而,时隔四个月,“狼”真的来了。距离徐翔被抓消息曝出仅一天之后,昨天就有消息曝出,泽熙在上海东亚银行大厦9楼的大本营已于上周日被警方查封。与此同时,位于北京金融街的分公司也被查封。据知情人士透露,泽熙投资目前已经处于停止运转状态,公司多数高管已经失联。而泽熙投资的官网也处于无法登录状态。

  至此,在资本市场驰骋了15载的资本大佬徐翔创下的游资时代,宣告终结。

  □众说纷纭

  “一个时代的终结”

  伴随着徐翔时代的终结,一路跟随徐翔的神秘客户以及小散们最终也只能仰天长叹。

  徐翔的陨落,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或许是噩梦的起步。作为曾经的“涨停板敢死队”的领军人物,徐翔背后的朋友圈到底有多少人会因此而受到牵连,目前还是个悬念。

  事实上,一直以来,徐翔背后的神秘客户始终是个迷,而由其带领的泽熙投资也充满了迷一样的色彩。据知情人士透露,徐翔的朋友圈除了一些知名企业的大老板、暴发户之外,

  还包括他精心培养的一些下属们。徐翔曾高调招募研究员助理,要求较为特殊,男性要求有财经记者的经验,女性则要身高1.65米之上,主要的工作就是负责打探上市公司的内幕信息。

  对于这样一位资本市场大佬级别的人物走下神坛,多数业内人士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慨。一位私募同仁表示,作为投资界的传奇人物,徐翔被抓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而泽熙一位员工对徐翔的评价则是,对于投资过分执着。

  “庄股气势将得到震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昨天表示,内幕交易及股价操纵是对股市“三公”原则的践踏与破坏,同时更是对股民财富的掠夺与打劫,必须严查严打,还股民一个公道。否则,不足以平民愤。

  此番徐翔被抓,对资本市场来说是重大利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一方面,庄股横行的时代或将就此终结,对其余庄家也会起到一个震慑的作用——凡是欺诈式的交易都属于操纵股市的行为。

  另一方面,此举净化了市场的投资环境,对普通投资者起到一个良好的保护作用。董登新认为,以往市场和投资者对于庄家的炒作新闻已经习以为常,有些甚至还会出现盲目崇拜,不明是非地跟风炒作,污染了市场的环境。

  □起底徐翔

  凭超高业绩闯江湖

  从17岁只身带着3万元闯入股市,到赫赫有名身家几十亿的资本大佬,从少年成名再到如今的锒铛入狱,徐翔究竟为何有如此的能量?

  这位私募一哥的江湖地位是凭借其一直以来的超高业绩而得以保持。尤其在今年股市暴跌中,徐翔依旧赚得盆满钵满。尽管市场在三季度遭遇了巨幅调整,在多数理财产品惨遭腰斩的局面下,这位私募一哥的业绩依然十分出色。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30日,泽熙投资旗下投资产品表现都相当出色,其中,泽熙1期收益为323.16%;泽熙2期为160.34%;泽熙3期为382.07%;泽熙4期为209.92%;泽熙5期为180.07%;泽熙增煦定增二期为142.07%,远远跑赢沪深大盘。

  不仅如此,在收益率排名前十的私募基金产品中,泽熙投资占据了四席,引人瞩目。其中泽熙3期和泽熙1期包揽今年以来中国私募基金收益率排行榜冠亚军。

  市场分析认为,随着此次因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价,涉嫌违法犯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徐翔创下的惊人业绩传奇也被蒙上了一层阴影。尤其是徐翔在今年三季度开始清仓、减仓等一系列行为,也引发了市场的质疑。

  投资手法彪悍凌厉

  一位曾在泽熙投资做投资经理的人士透露,徐翔作为“宁波涨停板敢死队”的重要成员,其投资风格极其彪悍,在业界有目共睹,以“稳、准、狠”见长,也因此被封为“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而对仓位的精准控制也是其制胜的法宝。

  徐翔在投资界最经典的一场“战役”,是2011年的一次“黑天鹅”事件后的打法。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年末,重庆啤酒乙肝疫苗揭盲数据失败,之后重庆啤酒连续走出了11个跌停。

  面对这只烫手的山芋,市场人士避之不及,机构也纷纷逃之夭夭。但徐翔却在24元左右果断出手,第一次抄底,重庆啤酒继续跌停。就在市场人士质疑其判断失误的时候,徐翔又在20元左右再次入场抄底,砸重金买入3000万股。

  随后,重庆啤酒股价便触底反弹,一路涨到35元。徐翔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获利数亿元。一时之间,在投资界传为佳话。

  ■链接

  首批操盘手结局可叹

  据了解,操盘手时代源起于1990年两市成立。根据目前公认的说法,第一代操盘手,主要由证券公司在自己公司的“红马甲”中选拔,起步于早期国债市场,尔后在A股市场中磨炼和成长。他们是券商、上市公司、专业交易公司眼中紧俏的人才。

  公开信息显示,由徐翔领衔的中国第一批操盘手,其结局令人唏嘘。徐翔驰骋近20载最终还是走下了神坛遭遇牢狱之灾,其余鼎鼎大名的29人当中,目前陷入窘况的有8人,逃亡的有7人,入狱5人,赔光3人,转行3人,1人被禁入,

  1人失踪,仅剩下赵笑云1人目前还活跃在资本市场当中,但其间也经历了一些波折。被称为“股市黑嘴”、“中国第一庄托”的赵笑云,早在2002年曾被证监会封杀,直到2011年才重新杀向私募界,至今未再掀起大的波澜。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