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龙岩机械产业剑指全球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1-03 00:31: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1~8月,龙岩市机械产业实现产值178.27亿元,同比增长8.6%。在这个全球经济萎靡的大环境下,这份成绩单着实亮眼。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是企业、政府等多方努力的结果,但直接的推手便是已经连续举办五届的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

  今年的第六届海峡两岸机械博览会暨福建龙岩专用车投洽会将于11月8日开幕,更多发展机遇在等着大家。

  搭建产业平台辐射全球市场

  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机械博览会”)是福建省政府确定的两个机械类重点展会之一,每年11月8日开幕,自2010年经国家商务部批准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

  本届机械博览会秉承“两岸机械合作,促进发展共赢”的主题,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龙岩市人民政府承办,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办展方向,主动适应新常态,紧扣装备制造和专用车发展主题,着力改革创新、突出特色、突出项目、突出实效,推动龙岩产业转型升级。

  本届博览会展览展示面积40000平方米,共有2000个展位,设有六大展区,主要展出各类专用车、汽车、大型工程机械、数控机床、激光切割设备、机器人、专用车零部件及配件及龙岩台湾名优特商品。

  记者从机械博览会筹委会了解到,截止10月27日,已确认参展的企业共389家,完成实物招展面积3.5万平方米,基本实现了招展目标。其中专用车企业29家、专用车配件企业78家、工程机械企业21家、汽车及机械配件企业261家。特别是龙工、福龙马、新龙马、海德馨、枭龙、固尔特、侨龙汽车等龙岩知名企业将集中亮相。

  据龙岩市商务局副局长邱伟勤介绍,本届机械博览会将签约71个项目,比去年签约项目增加了16个。其中有4个军民融合合同项目可望签约,这是自2014年“新古田会议”召开以来,龙岩市在军民融合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在采购商邀请方面,为提升展会效益,调动企业参展积极性,本届博览会加大招商力度,拓宽招商范围,通过多种渠道邀请专业采购商。截止10月27日,已确认参加展会的采购商包括省内知名企业、厦门市模具工业协会、漳州市模具行业协会、福建省铸造协会、广东佛山市机械装备行业协会等旗下逾1000家单位。

  围绕产业特色打造中国专用车之城

  机械产业是龙岩市最具发展优势的主导产业,拥有龙工集团、龙净环保龙马环卫等一批国内一流的行业龙头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工程机械、运输机械和环保机械三大机械制造产业集群,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铸造、锻造、机加工、整机整车生产能力。

  机械产业中,专用车是龙岩市的特色,在整体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专用车的发展一枝独秀。龙岩市现有专用车生产企业10家,年生产能力2万辆,主要产品有环卫系列专用车、半挂车、厢式车、自卸车、水泥搅拌车、应急电源车、大功率抽水车等。

  2014年,全市专用车制造业产值21亿元、年产9824辆。预计2015年,专用车制造业产值约30亿元、年产突破1万辆。为进一步加快专用车的发展,龙岩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中国专用车之城”的规划部署,按“一基地两园区、多层次发展”的格局,在全市范围内,以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岩高新区)及龙州工业园为主打造专用车产业园,全力推动专用车整车制造及其零部件企业发展,在全市形成专用车生产与销售服务产业链,把龙岩打造成全国重要的专用车研发与制造基地。

  本届机械博览会紧扣专用车主题,在展览展示上专用车及其配件的展销面积约16000平方米,超过展会总面积的50%,除了集中展示龙岩市专用车领域的知名企业、产品外,还将邀请湖北随州等国内其他专用车生产区域的企业参展。同时在配套活动安排上,涉及机械和专用车主题的有3项活动,分别是2015中国(龙岩)专用车发展论坛、龙岩市汽车产业发展顾问座谈会、“龙马环卫杯”首届龙岩市大学生机械制造创新竞赛。

  突出对台特色促进两岸经贸交流

  龙岩是著名的客家祖地和重要的台胞祖籍地,对台交流合作优势明显。为加强与台湾产业的对接,本届机械博览会邀请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中华两岸企业发展联合总会、台湾省机器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台湾商工统一促进会作为协办单位。本届机械博览会委托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等机构、协会邀请台湾机械企业参展参会,提升海峡两岸机械产业的对接、交流水平,届时将有近50家台湾企业参展。

  本届博览会涉台活动方面,安排了2015海峡两岸(龙岩)乡村旅游合作发展论坛、第四届龙岩台湾名优特商品交易会等活动。

  依托龙岩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乡村旅游资源,举办2015海峡两岸(龙岩)乡村旅游合作发展论坛,该论坛由龙岩市政府、闽台交流协会、省旅游协会和台湾商工统一促进会共同主办,邀请海峡两岸200多位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和专家共同探讨加强两岸乡村旅游合作发展的新途径、新思路。论坛已明确台湾暨南国际大学教授郑健雄和北京第二外语学院旅游系主任崔莉分别作主旨演讲。

  第四届龙岩台湾名优特商品交易会,时间为11月7日至10日共4天,展销面积约7000平方米,设150个标准摊位,邀请台湾地区100多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台湾最具特色的农产品、食品、家庭用品和文化创意等商品。为促进龙台两地名优特商品交流合作,组委会将组织50家闽西“八大干、八大珍、八大鲜”商家参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