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医生不解释病人听不懂 西班牙华人遭遇看病难

  • 发布时间:2015-11-02 14: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欧盟观察员刘杨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看病难”一直都是旅居海外华人的大问题,由于医学的专业性和一些医疗词汇的专业性,很多时候,华人看病都会出现沟通不畅的问题。轻者耽误病情,重者可能危及生命。虽然西班牙一直保持着高水准的福利政策,这其中就包括免费医疗体系。可实际上,免费医疗政策距离华人还是很遥远,他们在当地就医时遇到种种困难与挫折,甚至还遭遇到歧视。

  其实,华人看病最大的困难是语言问题,其二是等候时间比较长,其三是部分当地医护人员对华人移民的态度比较冷漠。

  前些时候,一位餐馆大厨老李觉得自己胃肠出了问题,吃了一些药片不见好转就去医院看病,虽然跑堂会一点西语,但由于缺乏相应的医学知识,再加上老李的病情复杂,在对医生陈述病人状况时是时断时续,杂乱无章,令医生摸不着头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医生总算粗略知道患者的病情,再加上病人的各项化验结果没有太大异常,就诊断为普通胃炎,并给他开了一些消炎药。老李回到餐馆向老板请了三天假,可谁想,吃药休息都不见好转,病情更加恶化,老李躺在床上疼痛难忍甚至直不起腰,餐馆老板见状不妙,赶紧找来自己上大学的儿子,带着老李去医院看病。检查结果出来后才知道,老李由于长期嗜酒再加上工作劳累,蛋白酶指数增加,是正常人的三倍,消化系统极具恶化属于严重的急性胰腺炎。医生表示,如果再晚一些就医,病人会有生命危险,老李最终住院并禁食两周才逐渐康复。

  除了上述几大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等候的时间太长,无论是看病还是化验,病人需要花成倍的时间等候或预约,等候进一步检查。这让部分争分夺秒的华人实在是不能承受,由此华人看病变的万般艰难。

  众所周知,旅西华人的西语水平非常有限,平时多数时间都在经营生意或打工,鲜有时间进行系统的语言学习和训练。涉及到医疗专业领域,他们遇到很多专业术语,就成了难以逾越的鸿沟。许多华人在看病时,连大夫开出的药是什么都看不明白。绝大多数病人都会在看病结束之后,拿着西班牙医院的诊断书花钱找人翻译,寻求解读。

  另外,大多数旅西华人由于生意忙,工作累,或多或少都会患一些小病,几个药片其实是完全可以解决的。但由于上述原因,再加上中国药难入境,华人诊所收费高、水平低等一系列问题,让人感觉当地社会的医疗福利制度很难走进华人社会。

  其实,西班牙政府针对华人就医难的问题,也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惠及政策,比如在医院里配备华人翻译,电脑中设置中西翻译软件等等。然而,从目前来看,普及率极其低,华人患者去医院就诊,往往因为一些小病痛引起不适,但因为不能和医生有效沟通,才使得很多华人患者宁可吃自己从中国带出来的药,或在华人诊所花高价看病,也不愿意去正规的西班牙医院就诊,使得许多惠民政策华人无法享受,成了一纸空谈。但不管怎么样,毕竟生活在这里,有病看医生是天经地义,所以华人也不要有任何心理负担,健健康康良好的身体条件才是在海外好生活的保证,所以希望侨胞在看病的时候,如果语言不好也不要怕,可以请翻译陪同前往,千万不要糊里糊涂不清不楚,最终耽误病情或者让病情恶化。(《全球华语广播网》欧盟观察员刘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