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迪拜世博会:不为金钱为展示

  • 发布时间:2015-11-02 12:32: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3年11月27日,迪拜以如同水晶宫般的“光电纤维结构”展馆及通道设计规划图击败了土耳其的伊兹密尔、巴西的圣保罗和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成为2020世博会的主办地,也成为150年来第一个举办世博会的中东城市。

  美银美林的研究报告显示,2015~2021年,主办世博会有望为迪拜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带来24.4%的增长,同时还有230亿美元的经济收益。

  然而,对于富庶的迪拜人来说,向世界彰显中东地区的发展和活力似乎已经盖过了盈利的欲望。

  一切为了展现实力

  迪拜颇有“人缘”,这从申办世博会时英国首相卡梅伦积极为迪拜站台就能看出来。卡梅伦说,迪拜是一个融合了不同文化和民族的地方,也是一个很了不起的经济中心,它使人们看到了这一地区的潜力,同时它也使人们相信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这一地区的现状和未来。

  迪拜希望通过举办2020年世博会向世界证明中东地区的发展潜力和活力,证明中东地区有着联通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创造力,因此迪拜世博会的主题为“沟通思想,创造未来”。“迪拜政府似乎并不在乎世博会是否能盈利,而更看重世博会带来的经济效益,以及国际影响力。”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这样评价。

  在规划中,占地438公顷的2020世博园“展览城”坐落在迪拜西南方,毗邻新建的阿勒马克图姆国际机场和杰贝阿里港。迪拜将投入80多亿美元用于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巨大的太阳能电板罩覆盖通道以连接“移动性”“可持续性”和“机遇”三个展区。“为了获得2020年世博会举办权,迪拜政府投入了大量的金钱和精力去营销。”白朋鸣说,迪拜政府希望通过世博会进一步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光彩。

  投资滚滚来

  在展现实力之外,世博会也为迪拜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机会。

  白朋鸣认为,迪拜世博会期间,预计将接待访客2500万人,这些人的消费将会带来市场繁荣,推动迪拜旅游、酒店、零售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同时,大量高新技术也会跟随参展国来到迪拜的世博会园区,迪拜高新技术发展将得到良好的契机。此外,举办世博会前期的基建工程将为建筑业、建材业、工程设备等行业创造重要商机,能够推动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在酒店业方面,迪拜绝对不乏五星级酒店,但经济型的快捷酒店却并不常见。这就吸引了诸多投资者的目光。据统计,世博会对酒店房间的需求将达到16万间。目前,迪拜正加紧酒店的建设和投资。但根据目前的开工量、建设速度及未来未交付使用房间情况,仍有3万间的巨大缺口。

  在交通建设方面,虽然迪拜的地铁交通系统已经很完善,电车系统也在建设当中,但世博会的举办对于车速有更多的要求,迪拜也有可能引进先进的轨道交通系统。迪拜道路交通局计划未来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并鼓励私人投资,开展PPP公私合营项目。

  世博会带给迪拜的远不止这些。

  白朋鸣认为,这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首先是创造就业,世博会期间巨额财政支出将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迪拜当局预测称,2020世博会将为整个海湾地区新创造277000个就业岗位,其中40%的岗位分布在服务业,30%的岗位分布于建筑业。

  其次,有利于文化的传播与交流。白朋鸣认为,中东与外界存在一定的文化差异,迪拜作为中东地区第一个举办世博会的城市,自然要承担起文化传播与交流的重任,这从“沟通思想,创造未来”的主题中便可得知。再次,世博会还有利于提高迪拜的国际地位以及国家的软实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