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根廷的首个“第二轮”

  • 发布时间:2015-11-02 12:32:2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地时间10月25日举行的阿根廷全国大选并没有产生出新的总统,而是将悬念的揭晓留到了11月22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这将是阿根廷1994年修宪以来首次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

  根据阿根廷宪法,在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得票率超过45%的候选人,或得票率至少40%且领先第二名候选人10%以上者方可当选。如果首轮投票无胜出者,得票排名前两位的候选人参加第二轮投票,得票最多者获胜。

  按照首轮投票的统计结果,排在第一位的执政党“胜利阵线”候选人达尼尔·肖利得票率36.86%,“变革”竞选联盟候选人马克里得票率34.33%,“一个新选择”竞选联盟候选人马萨得票率21.34%。因此,得票率排名前两位的肖利和马克里将进入第二轮选举。

  能让3200多万选民投出如此接近的结果,不得不说两位候选人之间的竞争相当激烈,而这背后同样也有选民的“纠结”。

  在本次大选之前,“胜利阵线”在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及其丈夫、阿前总统基什内尔(NestorKirchner)领导下,已在阿根廷执政12年。2003年基什内尔上台,面对阿根廷遭遇的毁灭性经济危机推行新政,让阿根廷经济出现惊天逆转,迎来8%的增长。2007年,克里斯蒂娜以绝对优势当选总统,继续全力推行丈夫的经济政策,阿根廷经济实现连续4年的高速增长,这让克里斯蒂娜2011年成功连任。

  如此斐然的执政业绩本应为“胜利阵线”赢得广泛支持,为何第一轮投票中肖利仅仅领先反对派候选人2.5个百分点?选民们究竟在犹豫什么?这不得不提阿根廷当下的经济。

  2014年一场与“秃鹫基金”的对抗让阿根廷陷入债务违约。由于没有与债权人达成协议,阿根廷被迫中止发行债券,华尔街甚至警告投资者别买阿根廷债券,这让阿根廷信誉度锐减。再加上国内高企的通胀率,资本外逃严重、贸易不平衡扩大,导致阿根廷国内物资短缺现象频发。政府的执政能力受到质疑。

  另一方面,受益于阿根廷过去十余年的经济增长,许多执政党的拥护者已经逐渐成长为中产阶层,如今,他们期待的不仅仅是解决温饱问题,而是希望获得更好的生活,此时的经济波动对他们来说更为敏感,这也导致他们在是否将选票再次投给“胜利阵线”时出现了犹豫。

  其实,这样的情况在拉美国家并不是第一次。同样是在10月举行大选的巴西,最终结果也是经历了两轮投票才揭晓,成功连任的总统罗塞夫在第二轮仅以2%的优势胜出。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许是个好兆头,同样是要进入第二轮,同样是领先对手2%,肖利没准儿可以拥有如罗塞夫一样的“好运气”。

  可是,投票需要点运气,执政却无法全凭运气。

  首先,解决债务问题就是摆在新任总统面前的第一个任务。虽然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曾在今年3月表示,阿根廷2015年将进行最后一笔债务的支付,其数额为以外币支付的91亿美元以及以本国货币支付的16亿美元债务,而阿根廷当时外汇储备为314亿美元,因此,阿根廷经济将在2016年彻底摆脱债务困扰。但只要与“秃鹫基金”的争端无法结束,阿根廷就面临无法进入国际债券市场融资的窘境,这对阿根廷来说仍是个大问题。就在今年6月,美国纽约曼哈顿联邦地区法院法官托马斯·格里萨作出判决称,根据在阿根廷主权债务重组过程中阿方与债权人达成的“享受同等利益的同权”协议,阿根廷政府必须向包括“秃鹫基金”在内的500余位债权人偿还到期的54亿美元债务。因此,新任总统上任后还将继续面对与“秃鹫基金”的诉讼。

  其次,国内经济问题依然不少。目前阿根廷的通胀率仍在20%之上,国内货币也在贬值。同时,为了应对扩大社会福利给阿根廷政府财政带来的压力,阿政府提高了农产品的出口关税,这导致政府与农户矛盾升级。阿根廷是农业生产和出口大国,是世界最大的豆粉、豆油、葵花籽油、蜂蜜、梨和柠檬出口国,玉米和高粱第二大出口国,大豆第三大出口国,小麦和牛肉的第五大出口国。如果在农业出口问题上无法让农户满意,新政府的支持率不容乐观。

  最后,不要忘记议会席位问题。本次阿根廷大选同时还决定了众议院的席位,尽管总统没有归属,但众议院的席位却已经明朗:“胜利阵线”及其联盟在众议院中的议席下降到110席,“变革”竞选联盟则拥有86席。在众议院中要通过决议需要129票,这意味着,无论肖利和马克里谁坐上了总统宝座,其所在的党派在众议院中均没有绝对的“控制权”,未来总统要推动立法都将面临“跛脚议会”的掣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