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叶俊:从“小学生”炼成“技术专家”

  • 发布时间:2015-11-02 11: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走路刚劲有力,说话响亮干脆,风一般奔忙在施工现场,一双“火眼金睛”扫来扫去,一旦发现质量问题立即整改……眼前这位国字脸上写满严谨的黝黑汉子,就是上海铁路局杭州电务段丽水高铁信号工区工长叶俊。

  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

  全长188公里的金(金华)温(温州)铁路从山青水秀的丽水城中穿越而过,与甬温、杭甬、沪昆等线共同构筑起浙江省中东部环状高速通道。34岁的叶俊来到丽水站已经60多天了,他和10名工友将承担起工区管辖范围内26公里的区间设备、42组道岔、59架信号机等繁重的联调联试任务。

  高铁电务联调联试是堪比绣花的“技术活”“辛苦事”,更具有工期紧、任务重、责任大的特点。身为兵头将尾的叶俊以身作则,凡事冲在前,没日没夜地“拼”在现场,靠着硬朗的顽强作风,带着工友们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

  9月末的丽水站二期工程新联锁设备开通施工,涉及到道岔插入、联锁试验、更换电缆盒等作业内容,施工顺利与否关系到全线联调联试能否顺利进行。为如期完成施工,叶俊带着工友坚守在施工一线,累了就在机房角落里靠墙休息一下,渴了就着矿泉水桶“灌”上几口水,经过5个昼夜的持续奋战,施工圆满结束。

  新安装的高铁道岔,在使用磨合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小插曲”,一些工友处理不了的“疑难杂症”, 叶俊只要到现场测一测、敲一敲、听一听,准能找到问题所在,并且手到病除。

  只是比大家多摸了几组道岔罢了

  丽水站有一组道岔,工友们怎么整治,就是离技术标准差那么一点。叶俊赶到现场后,一边用尺子测量道岔各项数据,一边进行计算分析,最后在道岔根部做了个记号,斩钉截铁地说道:“这里收紧3mm。”大伙儿按照他的指点去调整,果然一步到位。

  对于这一手“绝活”,叶俊总是谦逊地说:“没什么,只是比大家多摸了几组道岔罢了。”

  业精于勤,高超的技术不是蒙出来的。六年来,扎实肯干的叶俊在实践中,从一名“小学生”锤炼成“技术专家”,先后参与了浙江省境内甬台温客专、宁杭客专、杭州东枢纽、杭长高铁、金温铁路等5项重大工程的电务施工配合,参与调试整治的高铁道岔达600余组。

  《缺点记录本》记满了各种数据

  “叶俊对每一次道岔整治都是有记录、有分析、有总结,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有心人总会进步得特别快。在叶俊的示范带领下,现在勤学肯钻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杭州电务段设备验收组高级技师冯明欣喜地说。

  “有时一个人要配合多家单位十几个部门,联系协调很花时间。所以必须把时间利用起来,手机一天一块电池根本不够用,还得带上个充电宝。”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后,叶俊快速摘掉手套,夹着随身携带的《缺点记录本》向目的地跑去。

  “叶工的《缺点记录本》是他的宝贝、命根子,里面的数据资料是用多少金钱也买不来的。”熟悉叶俊的信号工张少飞说。

  厚厚的《缺点记录本》里密密麻麻记满了各种调试数据,有的打了勾,有的打了问号,有的画了圈。叶俊解释道:“我们的施工配合理念是‘一次就成优,开通既精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精细管理,严把施工质量关。即使是很小的工程质量缺点,也要把它记录下来加以整治。这既有利于开通后接管单位维修管理,也是对高铁安全负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