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瑞士的今天看丽水的明天

  • 发布时间:2015-08-31 05:29:4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黄志平

  丽水要率先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样板,成就“绿富美”,就要“取法于上”,勇于向世界级范本学习。这是我们最近到被公认为环境最优美、生活最富裕、竞争力和创新力世界领先的瑞士学习考察最大的体会。

  瑞士的今天,完全可以成为丽水的明天。瑞士山地占九成以上,耕地仅占6.3%,是莱茵河、阿尔河、罗纳河等三大河流发源地,这与丽水“九山半水半分田”“六江之源”何其相似。不同的是,丽水资源相对富集,森林覆盖率达80.79%,远超瑞士的30.3%;瑞士几乎没有矿产资源,而丽水已探明资源储备和开采的矿产有26种,潜在经济价值近千亿元。

  当然,现在瑞士是发达国家,但19世纪也曾是较为落后的农牧业国家。不过,20世纪初期,它就已经成为欧洲工业化水平较高的国家之一。

  瑞士与丽水,自然条件相近而经济发展程度悬殊。丽水跨越发展之路怎么走?很值得思考。

  第一,“产业能动”才能实现绿色赶超、后发崛起。瑞士以其发达的金融业、旅游业及手表、军刀闻名世界,但这个内陆小国迸发出来的后发竞争优势,更来自主导产业的能动选择。

  产业本身就是经济发展引擎,动力强弱则取决于产业选择的能动性,如果被动亦步亦趋,不可能跨越发展。传统的钱纳里工业化阶段理论认为,主导产业升级是沿着初级产业(食品、皮革、纺织等)、中期产业(重化工业)、后期产业(高技术产业)方向演进,而老牌欧洲国家也是依靠纺织工业和重工业实现腾飞。产业革命早期的瑞士,纺织业一度进入欧洲前列,但在经济危机及英法工业产品冲击下,因地制宜地推进产业能动选择,绕开资源密集型、高成本、不适合自身的重化工,定位于高、精、尖产业路线。今日瑞士已成为“品牌王国”,机械、电子、医药化工产业出口额超过出口总额的50%,高端机床出口数十年稳居世界前几位。

  瑞士经验启发我们,必须加快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全省七大万亿产业,围绕选择最适合丽水发展的生态产业,抓好现代生态产业体系特定领域的深耕细作。

  研究“十三五”丽水生态产业拓展问题,要基于两个导向——绿色化、信息化;基于两个优势——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尤其是随着交通条件全面改善,不能再被动接受产业梯度转移,而要主动参与区域分工,围绕生态优势打造精品产业;基于两个基础——资源基础、产业基础,抓好资源开发、产业升级。

  今后一个时期,丽水要积极培育智能装备型、环境亲和型、资源开发型、绿色能源型、产业延伸型、跨界融合型产业,构建高契合度、高带动力、高成长型生态产业体系,以生态产业跨越发展迎接生态文明的春天!

  第二,山地城镇化是新型城镇化的有效路径。瑞士的城镇不是建在山谷就是建在山上,而且大多滨湖,城镇宁静和谐。如我们到访的卢加诺市,濒临卢加诺湖而建,不算太大,有山有水,与丽水相似,曾位居“瑞士人退休后最想居住的城市”榜首。

  引发我们思考的是,新型城镇化推进中,可以“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为依托,把提升滨湖型城市价值和探索“坡地城镇”发展路子有机结合起来。要研究和用好丽水诸多水库建设形成的湖区,研究湖区核心价值、湖区发展模式以及与城市建设、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促进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山水型城市空间,推动区域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特别是生态旅游发展模式的转变。

  山地、台地、坡地合理利用也是值得研究的课题,卢加诺湖正对面的山上即为卢加诺市郊住宅区,多种色彩的房屋如同不规则的五彩积木群就建在山上,描绘了一幅色彩明快、层次错落的风情画。结合我省“坡地城镇”建设用地试点,以及丽水旅游产业发展,如何探索山地城镇化新路子,很值得思考和借鉴。

  第三,要学习借鉴瑞士打造“世界公园”的经验,把生态旅游业培育为丽水第一战略支柱产业。“世界公园”的国家形象,既是瑞士的美誉,更是瑞士的经验。强化生态法治建设,是瑞士能赢得“世界公园”美誉的根本原因。在瑞士,凡是想得到的可能危害生态环境的行为都有法律禁令,严格的生态法治使生态环保成为瑞士人的习惯。同时,瑞士注重城乡规划的法治化,着眼于防止过度城市化,上世纪初就把新建设地区空间必须开敞写进法律,并实行严格的生态保护与视廊控制。

  最近,中办、国办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修订后的《立法法》也已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这一背景下很有必要学习瑞士,从细处、实处、严处入手,把厉行生态法治作为丽水行使地方立法权的“第一切入点”。

  “到瑞士的游客只要打开镜头盖,就可以拍出一张不用剪裁的明信片”,已成为经典广告词。要把丽水全市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就要借鉴瑞士城乡规划建设空间管治经验,努力形成城镇、乡村与地形地貌之间良好的双向景观效果,而不是孤立地就景点建设论景点建设。

  坚持生态基础设施先行,为瑞士变“世界公园”为“世界景区”创造了重要条件。近百年来,瑞士着力建设穿越阿尔卑斯山的交通通道,建成的高山铁路有500多条。结合浙皖闽赣国家东部生态旅游实验区谋划与建设,发展丽水山地旅游,有没有可能探索包括山地观光火车在内的多种交通组织方式,值得研究。

  当然,“模式”既有且无。学习瑞士经验不等于复制瑞士模式,而要致力于把丽水生态最大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打造美丽幸福新丽水。这就是丽水的明天!

  (作者为丽水市市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