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吸引平台级企业 形成产业生态圈

  • 发布时间:2015-11-02 09:31:39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王森 报道

  记者昨日从泰达科技发展集团获悉,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一期目前正在推进基础装修,预计将于今年12月投入使用。未来1-2年内,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将致力于聚集培育10-15家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智能装备(机器人)行业企业。

  打造完善的服务支撑体系

  根据规划,建成后的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将围绕区内水下机器人、无人机等涉及无人操控技术的平台级企业,吸引面向具体行业应用的集成解决方案公司以及面向关键技术、零部件攻关与研制的研发公司入驻产业园,形成从基础研发、平台到行业高度集成的产业链条,研发制造出具有自主思维和学习能力的机器人产品。

  泰达科技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无人装备企业,尤其是初创期企业,其技术需求个性化程度高,小批量加工需求程度高,但市场化服务满足率低,为此,园区集中采购涉及智能制造行业设计、模拟、制造、测试等环节的多款设备及应用软件,面向园内企业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目前,园区已配备振动测试、高低温测试等专业设备,设立了“智能硬件创客空间”“公共快速原型区车间”,一批专业软件也在采购计划中,同时,鼓励入园企业共享仪器及设备,以降低入园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提高设备利用率。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升入园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在发现企业经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供专业服务的同时,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专门配备了“金牌经纪人”服务团队,利用其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资源整合和专业服务能力,为企业对接高端人力资源服务、个性化的产品服务、创业导师的咨询服务、市场拓展服务、融资对接服务等深入企业核心业务领域的专业服务。

  发挥平台级企业聚集效应

  在泰达科技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看来,产业园的建设,将告别国内机器人产业园传统的“房东”式经营模式,推进入园企业永续发展将成为关键。

  如何实现上述愿景?产业园将战略的落脚点放在了吸引平台级企业上。“我们目前已经吸引了深之蓝水下机器人、一飞智控无人机等平台级企业入驻。”相关负责人指出,这些平台级企业未来发挥的作用,将堪比开发区传统优势产业内的那些龙头项目。它们产生的磁石效应,在向上游关键技术及配套零部件企业延伸的同时,还将向下游行业应用型解决方案企业扩展,通过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产业园,最终丰富完善产业园从研发到平台到应用的产业链条,通过汇集需求实现上下游项目自然互联集聚,形成智能无人装备产业生态圈。

  以深之蓝公司为例,这是一家专业从事水下机器人研发的高科技企业,其核心是水下运动控制平台。基于该平台,搭载不同的传感器及运动关节,可制造不同功能应用的水下机器人。作为园区水下技术平台主体,深之蓝公司将开放相关运动控制模块,吸引测距、机器视觉、声呐等不同行业的传感器团队或公司,共同开发新产品。

  该产业园将争取用3-5年时间,通过专业化服务提升园区内企业的竞争力,通过对接高校、科研院所等智力资源以及股权、债权等资本手段协助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出1-3家上市公司;进而在5-10年,培育出5-10家行业内龙头企业,并通过其影响力及市场行为,聚集上下游配套商,进一步活跃开发区智能装备行业的商业形态,形成良性循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