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能环保瞿建国:建全球最大“细胞银行”

  • 发布时间:2015-11-02 08:25: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老八股”申华实业(现名申华控股,600653)创始人、开能环保(300272)董事长瞿建国,于花甲之年开启他人生的第四次创业。“创业原能细胞,是我一生最好的业缘。”他说。

  投资人热捧细胞存储

  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经过长时间停牌,开能环保近日正式敲定了非公开发行方案,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9.798亿元资金,其中4.268亿元用于增资原能细胞及投资免疫细胞存储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开能环保在披露成立原能细胞后,其股价连续出现5个涨停,显示资本市场对该战略的热捧。

  瞿建国表示,投资者对该项目的出资节奏比预期要快。主要原因在于,对比基因、生物疫苗、克隆等而言,免疫细胞存储与治疗技术,在生命科技门类中可能是最成熟的一个,已经有了几十年的科技医学基础。2009年到2013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均与免疫的研究相关。瞿建国认为,免疫细胞存储及在此基础上的应用,毫无疑问是未来20~30年有巨大爆发力的产业。

  据介绍,免疫细胞存储的商业逻辑在于,免疫细胞在零下196度的超低温状态下可以长期保存,而人体的免疫力在20岁至40岁时达到最佳状态,随后开始出现下降。个人可以在年轻的时候将其存储起来,留待年长或患病时使用。另外,采集免疫细胞后,个人机体会因应激反应而促生更多的新鲜免疫细胞,进而强化身体免疫功能。

   建全球最大“细胞银行” 存储量超1000万份

  此次定增的资金,主要用于建设一家数万平方米的细胞存储库和医学科研基地,该基地存储细胞能力将达1000万份以上。瞿建国表示,这一免疫细胞存储基地“将是全世界最大的”,“哪怕是医疗技术、医学装备发达的欧美国家,都没这个规模。”

  随着免疫细胞技术的发展和推广应用,原能细胞在免疫细胞领域将遭遇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此前中珠控股姚记扑克均表态将跨界进军该领域,而中源协和冠昊生物等生物制药或服务企业,也已在该领域深化业务。在瞿建国眼中,他们都是未来业务的潜在合作伙伴。

  瞿建国强调,原能细胞现阶段将专注于免疫细胞存储及相关医疗服务,“科学研究和临床研究不是我的强项,所以要通过支持科研机构和三甲医院共建合作来实现。”他指出,免疫细胞存储技术早已成熟,而自动化设备方面有很大发展空间,原能细胞存储基地将会把工业4.0、互联网、机器人等运用其中,“相信原能细胞存储技术20年内也不会过时”。

  但实际上,目前中国尚无细胞存储方面的明确法规和政策,行业也未建立相关行业标准。瞿建国表示,将人体现在的免疫细胞存储起来,在规范上是没有障碍的。相较于免疫细胞临床治疗,免疫细胞存储“更是没有任何争议或伦理上的问题,是最具产业化条件的行业”。

  瞿建国所规划的1000万份细胞存储基地,据悉将落户上海浦东的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此前,原能细胞与海泰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原能细胞拟以2.29亿元收购海泰投资所持海泰药业57%股权,该交易目的就在于建设大型免疫细胞存储基地,包括生命医学健康中心、细胞生物研究中心、GMP标准的细胞制备中心等项目。

  复制推广“细胞银行”

  市场开发联动净水业务

  目前,原能细胞的存储业务已经启动。首期100万份的免疫细胞存储库、与存储配套的体检与免疫评估服务、免疫细胞采集服务等已开始运行。

  根据此前公告,免疫细胞存储项目的预期收益主要分为两部分,免疫细胞存储业务,预计2019年可收回投资,预计毛利率为40%;另一个业务为免疫细胞存储相关的医疗服务业务,预计毛利率为60%。综合预计,到2020年两项业务的营业收入可达8亿元。

  实际上,该项目第一期已增资至5亿元,此次定增将再度加码原能细胞建设。瞿建国透露,未来细胞银行有望在除上海外的北京、广州以及温州、常州、无锡等区级城市复制推广,相应的投资需求也会不断加大。

  瞿建国指出,原能细胞银行建成投产后,哪怕按最小单位25份/人的存储量和100元/份/年的价格,每人每年存储费仅为2500元。随着细胞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人体自体细胞将有可能成为治愈自己最好的药。“今后随着环境污染及各种疾病的产生,免疫细胞治疗技术有望成为最安全有效的医疗技术之一。”他说。

  他表示,正常情况下每位健康人可存储50~100份细胞来满足未来的自身保健及治疗需求,1000万份对应的最多就是10~20万人。据其乐观预计,一家细胞银行存储1000万份即是对应10亿元的现金流,如果细胞银行建设了10家,哪怕不包含其他关联产业的收入,仅细胞存储业务就可提供100亿元的现金流。

  实际上,推进免疫细胞存储的最大难题,可能在于消费者的认知与接受程度上。瞿建国表示,开能环保此前的水处理业务最成功、最有价值的成果,就是在上海建立了数万家庭的高端客户群,一个家庭一般由3至5人组成。这些开能服务的家庭客户本身就特别关注健康,对免疫细胞存储的接受度相对更高。近两年时间里,原能细胞将在这个客户人群中优先推广。

  瞿建国对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原能细胞2020年营业收入实现8亿元的测算,还只是非常保守。另一方面,开能环保的净水业务在2016年将出现大跨步发展,原能细胞在2020年之前将配合开能环保的家庭水处理业务,共同创造协同增效的巨大价值。(记者 朱凯 见习记者 刘宝兴)

开能环保(30027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