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通:应急水源建设审计给老百姓吃定心丸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29:3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通市地处长江下游,一旦其上游突发污染事件,极易导致全市780万人的饮用水安全风险。为此,从2012年开始,该市全力加强应急水源建设与管理,提高应急饮用水保障能力。三年过去了,建设情况如何,项目效益效果怎样,有无掣肘之处,未来发展如何……为了给全市老百姓吃颗定心丸,带着这些问题,南通市审计局近日组织实施了全市应急水源建设绩效审计,审计结果证明饮水安全无虞,大可放心。

  审计实地查看了市区老洪港应急水源及所辖各县(市)应急水源情况。截至审计时,南通投入使用的应急水源按类型可以分为地表水源和地下水源,主要包括3座水库、4个主要备用地表水厂及284眼深井,日应急保障能力总计180.13万立方米,水库水总量可使用5天左右。备用地表水厂以内河水为水源,深井以地下水为水源,使用基本不受限制,应急供水总量在5天以上,藉此可以从容应对上游突发性污染的袭击。

  对于毗邻长江,供水维稳压力最大的南通市区来说,新近逐步投入使用的老洪港水库为市区用水安全提供了重要保证。水库设计总库容量为300万立方米,实际建成后总库容量达335.7万立方米。2014年至2015年6月共对老洪港水库云湖、星湖水质pH值、溶解氧、氨氮等63项主要指标各进行了15次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除2次pH值超出规定值上限(最高超出4%)外,其余指标均能达到要求的地表水环境质量三类标准,绝大部分指标已达到更高的二类标准。

  居安思危。审计也揭示了全市区域间应急保障能力不平衡,与2020年预计用水量相比,应急水源规模不够、现阶段老洪港水库水体置换成本较高,水体利用率较低、深井保护规范及日常维护制度不够明确,乡镇深井管理有待完善等问题。对此,各相关部门正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落实审计建议,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问题,力保南通应急水源能够在关键时刻“拿得出,打得响”。朱文涛

老百姓(60388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