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别慌!本地粮颗粒归仓有保障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29:34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调查

  正值秋收季节,由于今年国内粮价低迷、国有粮食仓容紧张,可能出现农民卖粮难问题。10月30日至31日,记者随省粮食局有关负责人前往宜兴、溧阳、南京溧水区等苏南粮食产区,实地了解今年秋粮收购情况。

  市场价托市价价差继续拉大

  10月30日下午,宜兴市芳庄国家粮食储备库,38岁的徐舍镇丰台村种粮大户邱冬刚刚卖掉26吨粳稻,粮站按国家最低收购价每斤1.55元收购。“今年,种粮大户最大的愿望是把粮食卖到国有粮站。”他说,徐舍镇有不少粮食加工企业,今年他们开出的收购价格每斤只有1.4元,尽管稻谷水分要求放宽一点,但总体算下来,与托市收购价格比,每亩仍要少收100元。

  10月31日上午,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沙塘庵村种粮大户沈金水来到毛公埠收储点打听秋粮收购情况。他种了1968亩稻子,他所在的村有一个规模不小的粮食批发市场,集聚了20多家粮食加工企业。“往年,加工企业开出的收购价与国家最低收购价差不多,但今年低得多了。”他说,前一阵子杂交稻收完后,加工企业开价每斤1.22元—1.25元,而国家最低收购价是1.38元。这阵子粳稻开始上市,他们开出的价格只有1.35元,比国家最低收购价足足低了2毛钱,按照这个价格,每亩要少收200多元。沈金水说,这两年种粮的农资成本和人力成本一直在提高,如果按照市场价卖粮,种粮大户就根本赚不到钱了,就会退出流转的土地,不种粮食了。溧阳市南渡镇蒋店村种粮大户陈双虎也感叹说,“现在就指望国有粮站敞开收购了。”

  粮食涌入致仓容今年最紧张

  “这么多年来,就数今年仓容最紧张。”溧阳市粮食局局长汤敏骅告诉记者,溧阳是常州的粮食主产区,今年水稻种植面积58.72万亩。早在省里启动托市收购以前,粮食系统就为秋粮收购腾出仓容5.8万吨,这些仓容能够满足正常年景的收购需求。但今年出现了特殊情况,从小麦收购开始,粮食价格就出现高开低走,与往年相比社会收购主体今年基本不收或很少收购,秋粮收购主要集中到国有粮库上,这一来,仓容就出现了较大缺口。为此,正在想方设法利用应急仓容、社会仓容,甚至已经签订自营收购粮亏本销售合同,以腾出仓容保证农民卖粮。

  水稻种植面积达50多万亩的宜兴市仓容情况稍微好点。该市粮食局局长储勇军说,目前全市粮库基本销售自营小麦、轮出县级储备,一对一催促有关加工企业赶紧拉已成交的托市粮,粮库原本可以收取的每吨30元的出库费也免了,这样才腾出了部分仓容。但尽管如此,收购量增加,预计全市仓容缺口仍有2万吨左右。

  溧水区的水稻种植面积30万亩左右,预计今年国有粮库收购量5万吨左右。该区分管粮食收购的商务局副局长何春龙说,全区已腾出仓容7万吨,今年我们新建了一座仓容达3.1万吨的新库,为弥补仓容缺口起到了很大作用。全区有41名种粮大户,各库点已提前与他们对接,准备为他们卖粮开辟绿色通道。

  优先收购本地农民吃定心丸

  记者注意到,三地粮食局要求所有粮库今年优先收购本地粮食。在溧阳粮食储备库,43岁的泗洪县瑶沟乡农民陈志全刚刚卖掉一车稻子。“粮库通知我优先收购本地粮,卖粮时要带上身份证和土地流转合同。”他说,他不是溧阳人,但在溧阳流转了110亩地种粮,有土地流转合同,所以顺利卖掉了粮食。溧阳市粮食购销总公司负责人任旭东说,这也是迫不得已的做法。往年粮库唯恐收不够粮食、不能完成储备轮换任务,对各地粮源是敞开收购的,今年情况特殊,为了保护本地农民种粮积极性,只能采取这种做法。“收完本地粮食,如果还有仓容的话,肯定会敞开收购外地粮的。”

  “优先收购本地粮,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宜兴市官林镇前城村种粮大户曹志国说,前一阵子,市场上各种传言很多,一些粮食经纪人说,今年粮管所没有仓库了,收不了多少粮食,赶紧降低价格卖给他们吧,否则到时候只能堆在露天发霉、当成饲料粮卖了,听得粮农很着急。宜兴市芳庄粮食储备库主任曹光春说,千万别信这种谣言,虽然仓容确实紧张,但局里已对所有粮库明确一点:农民来卖粮,只要符合质量标准的,必须收。“如果仓容实在不够,就搭建棚子临时收了集并。”他说。

  目前全省粮食主产区苏中和苏北地区大部分秋粮还没有收获,与苏南地区相比,这两个地区的仓容可能更加偏紧,但粮食部门正紧急协调和调度,千方百计增加仓容,防止出现卖粮难问题。“压力确实很大,但要相信政府;不要听信市场传言,人为制造恐慌气氛。” 本报记者 朱新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