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展,归根结底是人的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1-02 04:29:4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蒋卫阳

  家有小女初长成。上个周五,对她来说,刚经历了自己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参加2017年新高考的首场考试,它将决定以后的升学方向。2017年新高考,我省被列入全国高考招生改革首批试点省,而小女这届高中生恰好赶上了高考制度改革后的“头班车”。

  改革后的高中学考,既用于评价学业水平,又用于高考招生。而按照新的考试规则, 在除去语文和数学之外的学考科目中“7选3”,根据排列组合,高考选考科目共有35种选法,可以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中选择纯文科或纯理科组合,也可以选择“文理混搭”组合。

  换句话说,新高考制度实施后,学生应试的选择余地大幅度扩大,有利于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进行合理规划和安排,选自己想学且自己认为学得好、感兴趣的科目进行考试,这样既有利于学生个性的成长,也使高校招生专业化选拔更精准。

  新高考制度刚开始试点,虽然效果还有待实践检验,但其为各类人才成长创造更多条件的方向是毋庸置疑的。

  历史不能选择,对于个人来说,出生在什么时代也是难以选择的。看到小女这一代学子灵活的考试方式和诸多选择机会,联想起自己也经历过的高考,我这个做老爸的不由得生出感慨:个人命运真是与时代紧密相连呵。

  32年前,正值我参加高考。说来也巧,当时我们这批学子也恰好碰上一次教育制度的改革:高中课程将由两年制教学改为三年制。 我们是最后一批两年制高中生,而此时,杭州市先行试点的学校已经提前实行三年制。这意味着当年高考,与我们同场竞技的不仅是两年制学生,更有首批三年制学生。多学一年,应试时间更充裕,基础也会更扎实。这对我们文科学生来讲更为重要。

  上世纪80年代初的高考,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为了能够与三年制的学生一较高下,那时自己确也卯足了劲,常常是复习到深更半夜。因为竞争激烈,大批学子废寝忘食地苦读、殚精竭虑地应试,当时进行高考的7月也被人称作为“黑色的7月”。以至于多年后参加了工作,偶尔我还会做到功课来不及复习这样的梦。

  我们父女俩面对不同的高考场景,背后是时代的巨变。如果没有持续进行的改革开放,怎么会有今天这样多元的成长选择?事实上,从总体上看,近年来,随着高考扩招,上大学已成为大概率事件(当然,这当中也出现部分地区农村学子入学比例相对减少的现象,这已引起国家重视,并正采取相应政策措施来加以解决),莘莘学子上大学的机会远非昔日可比,而且还多了出国留学的机会。

  有意味的是,我们这一代60后,大多数出生于多子女家庭,而我们的下一代却几乎是清一色的独生子女。我们青春时代经历的一些缺失,在子女这一代已经不再成为问题。这应当感恩于时代。不过,与我们这一代相比,年轻的或是更年轻的一辈在就业、医疗乃至不断升高的社会抚养比例诸方面,也有自己新的烦恼。

  也就是在上周五,媒体刊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其中提到,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是中央基于我国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项战略决策对今后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有人简单地将全面两孩政策与过去多子女时代相比较,这失之于肤浅也缺少发展的眼光。应该看到,现在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是建立在经济更加发展、社会更加开放、国民素质更加进步基础上的。上述我们父女俩经历不同的受教育机会,只是反映了其中一个侧面。

  我们能不能在增加自身福祉的同时,让后代看到更蓝的天、喝到更清的水、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这恐怕是每一个做长辈的人都应该细细加以考虑的问题。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巨大成就,同时,也正经历新的挑战和考验,如资源和环境的压力加大、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紧迫、城乡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拉大、贪腐现象仍需标本兼治等,这一切都需要通过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有效加以化解。

  如果说,在改革开放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顶层设计日益成熟。这次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既着眼当前,又瞩目长远,深得人心。而即将启幕的“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能不能牢固坚持和贯彻好这些理念,与我们每个人的利益都密切相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论何种发展,最后都归结为人的发展,它构成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实质。如果把全面两孩政策放在这个大背景下来看,更有了其不同寻常的时代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