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考生“来袭”后高考经济升温

  • 发布时间:2015-06-17 01:29:28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卸下重负,高考结束为人生划下阶段性句点。在这个高考之后的暑假,曾被学业和考试压得透不过气来的考生们,开始进入休闲娱乐时间。旅游、娱乐、购物,乃至美体、整形等,既是考生消费方式,也是宣泄心情、放松心境的方式。巨大压力释放之后的消费或狂欢,每一个经历过高考的人都不陌生,只是时代不同,考生们选择放松自我的方式也随之不同。

  西北民大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何燕华表示,“高考后经济”正如电影有暑期档,各种节假日成为消费旺季一样,这是一个商业社会、消费时代避无可避的现象。在这个时候,家长们往往乐意为孩子们的休闲放松提供更大的物资支持。考生在经历完紧张的高考后,“适当放松是应该的,但放松应该张弛有度,家长要注意孩子生理、心理健康的引导,要培养孩子理性的消费观念”。

  世界那么大考完去看看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高考结束前,考生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考试结束后大多考生家长都支持孩子出去玩玩来放松心情,只要错开填报志愿及其他事项的时间,很多考生选择和家长一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旅行社,发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旅行社咨询报团的相关事宜。在铁路局附近某旅行社里,一位正在报团的母亲周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最近压力大,高考结束后一下子都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至于考得怎么样先不去想,就想赶紧先带孩子出去散散心。”该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每年高考结束后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来报团出游,由于接下来有填报志愿等时间节点,所以目前这个时段短途游如:九寨沟、青海湖、西安、云南或者青岛、大连等一些沿海城市比较受家长青睐。“考生和家长主要是以放松心情,出去散散心为主,短途游因为时间短,价格适中,所以很受欢迎。”

  “我们班级一共50多人,一大半都有计划去旅游。”刚参加完高考的兰州二中学生小王说,班上有出游计划的同学中,境内游和境外游各占一半。在兰州火车站,18岁的小李拖着行李箱正在等人,“趁着成绩还没出来的这段时间,我计划去西藏旅游一周,父母会陪我一起去。”小李说,考试前就和父母计划好一考完就去旅游,因为学校19日才开毕业典礼,22号才开始查分数,所以这段时间很多同学都计划外出旅游。在记者采访我市多家大型旅行社后,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咨询出境游的家长和学生增多,除了巴厘岛、普吉岛、韩国外,还有欧洲深度游。一名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学生一般喜欢两种旅游,时尚游和度假游,日本、新加坡、台湾等周边的国家和地区是最火爆的。”

  考完立马去旅游,确实是今年不少学生和家长的选择。同时,据旅行社方面表示,随着学生独立性增强,前几年是家长带孩子一同出游,如今高中毕业生结伴出游较多。

  传统狂欢方式K歌电影今年仍旧火热

  6月9日,随着高考最后一堂考试的结束铃响起,很多考生立马开启了“狂欢”模式。这也催热了一系列“考后经济”,K歌、聚餐、旅游等等都是考生“狂欢清单”上的必备项目。

  在兰州华联电影院,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小陈正在和好友一起等电影开场,“原来学习紧张,几乎没有闲暇时间出来看电影,现在高考结束了,一定要好好放松一下。”“高考前我就想看《哆啦A梦》这部片子了,可是之前因为要复习迎考没法来,一直等到现在才终于有时间了。”华联影城正在排队等待进场的考生小张表示,现在她终于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了。记者在影城的大厅看到,休息等候的长椅上坐满了学生,还有一位男同学正在清点人数。“我们是一个班的,考完了大家约好来看《侏罗纪世界》,好好放松一下。”男生笑着说。记者在影院观察许久后注意到,在排队看电影的顾客中,大部分都是结伴而来的学生。

  除了电影院火热,KTV也成了考生放松娱乐的好去处。记者先后走访、致电多家KTV发现,在预订包厢的顾客中,很多都是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考试结束当晚,就有不少学生模样的顾客来唱歌,今后几天客流量应该还会有所上涨。”甘南路糖果KTV前台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来唱歌的学生人数激增,他们现在已经不接受电话预定了,而是采取“先到先得”的方式。“考试前大家都憋着一口气,连吃饭睡觉都要节省时间,别提出来玩了。9号考试结束,不管考得怎么样,大家都觉得要出来好好放松一下!”在等候办理包厢的考生小张说。

  建议理性消费行为举止应谨慎

  据记者联系我市多家KTV后了解到,虽然没有出现爆棚状况,但这两天前来消费的学生明显多了好几倍。据其中一家KTV的营业员介绍,学生都是以集体聚会的形式,一般每拨七八人,多的也有十余人,大部分都是刚高考完的学生。

  “谢师宴”今年不太热

  年年高考过后,“状元宴”、“谢师宴”是餐饮企业都不会放过的“掘金”大好时机。但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谢师宴”的风气明显变淡了。“谢师宴没有前两年火了”,我市某中型饭店服务员牛杰告诉记者,“好像用吃饭来答谢老师的慢慢少了。”

  兰州三中高三学生陈同学班上有43位学生,但还没有一人办“谢师宴”。陈同学表示:“一来每个同学的家庭环境不一样,二来感谢老师也不一定非要吃饭。“谢师宴”摆下来最少也要近1000元,这对家里也是不小的负担,毕竟不是自己挣的钱。送小礼物100元就可以搞定,表达心意就可以了。”不请客吃饭,也还有别的形式来感谢老师。随后,记者在一学校附近的鲜花店了解到,最近给老师送花的学生挺多,此外,一些毕业生也选择送蛋糕表示谢意。

  据陈同学讲,他们班有的同学打算几个人一起约老师出去旅游,毕竟相处三年,现在就要各奔东西了,想在高中生涯的最后和老师留下共同美好的回忆。兰州五十五中的高三学生小刘得意地告诉记者,“‘谢师宴’还是要吃的,不过我们吃的不一样。”在记者表示好奇后小刘说,“去饭馆吃没意思,而且我们男孩子肯定要和老师喝两杯,所以我们班的同学全部约定好,我们集体买好肉菜去老师家涮火锅,完了大家帮老师收拾干净就行了。”小刘表示他们班的人本来就不是很多,而且有部分同学出去旅游了有些回老家了来不了,不过重点不在于吃,而是在于庆祝辛苦了一年终于考完了,所以老师也同意了。

  “美丽经济”火一把

  高中三年拼搏学习,大学四年拼社交。记者发现,不少高考结束的学子开始考虑自己的“面子”问题。形体舞蹈班、化妆班、微型整容都成了学生们的新宠。某舞蹈学校的老师陆女士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每天都有不少的高中生来咨询暑期舞蹈班。男生偏好街舞,女生偏好爵士舞。按照经验,暑期班能招到50人左右,营业额提高20%上下。”

  而“化妆速成班”也成为爱美女孩的选择。高考完的小刘同学已经报名了一家化妆班,她告诉记者:“化妆打扮也是一种技能,特别是上大学以后,能用得上。”某形象设计学校彭女士告诉记者,一般一个月的“化妆速成班”学费在980元左右。虽然价格不便宜,但还是有不少高考完的学生来咨询报名。同时记者发现,一些网店也打起了“高考牌”,针对好多高考完的女学生,有些淘宝商铺打着“高考结束了,好好打扮自己吧”的广告语,为商铺招揽生意。有女学生告诉记者,学校要求严格,不能打扮不能奇装异服,现在毕业了,和好朋友相约去做美甲美发,换个造型把自己打扮漂亮点。

  随着近两年“颜值”、“小鲜肉”等词频繁充斥在电视节目和各大社交网络中,大家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外在形象,就连刚踏出高中校园的高考生也不例外。微整形也乘“后高考”时期火了一把。兰州时光整容医院人士介绍,今年有不少毕业生来做双眼皮、祛疤、祛痘等小手术。现在来咨询的人多,到了7月份会迎来高峰

  利用假期锻炼自己

  高考完,多半年满18岁,正好到了法定驾车的年龄。记者了解到,近三四年,高考生学驾驶的越来越多,部分驾校年增小学员10%-20%。

  据华章驾驶培训学校招生老师介绍,每年高考完毕,都有不少学生报名,男孩偏多一些。小学员们多半会在报名一周后先考科目一,然后陆续练车考接下来的科目,一般到科目二考试前后很多学员就有出门旅行的计划,等上大学后再继续学习,抽空再考。不过也有学得快练得好的学员,在9月上大学前就能拿到驾照。据了解,不少小学员家中本来就有私家车,想赶紧学驾照自己开出门。此外,部分大学会将驾照作为获得课外学分的凭证。

  另外,记者还发现,在考后的一片“消费大潮”中,亦有不少学子选择提前踏上社会,自己挣钱。兰州二十七中高三的柯同学告诉记者,班上已经有十多名学生相邀一起去打暑期工,有的同学选择去电玩城打工,有的去超市卖场促销。一天的工资多在50到80元,好一点的有100元,一个月下来能挣一两千元左右。柯同学告诉记者“高考完以后,我们一些朋友都想出去玩。但自己已经18岁了,是时候自己挣钱自己花了,便决定出来打工。”“反正假期有三个月,前两个月自己存点钱,刚好也要查分数报志愿什么的,最后一个月再用挣的钱好好出去玩一趟。”

  无独有偶,兰州三中的考生张同学也告诉记者,50多人的班级里,已有十多名学生决定去打工。张同学表示:“打工一方面可以接触社会,增加阅历。另一方面也可以攒一笔钱,8月份可以再出去旅游。”据了解,学生们打工的领域多集中在服务业和促销等方面。

  专家建议:理性放松不要过度放纵

  对于“后高考经济”,兰州一中的宋同学认为,钱应该花在有意义的地方,旅游可以长见识,学车等是对个人能力的提高,也可以提前对大学专业方面的知识提前进行涉猎,或者报一些乐器、美术、体育之类自己喜欢的兴趣班,但花费还要结合实际情况,比如家庭的承受能力等。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卸下重负,高考结束为人生划下阶段性句点。在这个高考之后的暑假,曾被学业和考试压得透不过气来的考生们,开始进入休闲娱乐时间。旅游、娱乐、购物,乃至美体、整形等,既是考生消费方式,也是宣泄心情、放松心境的方式。巨大压力释放之后的消费或狂欢,每一个经历过高考的人都不陌生,只是时代不同,考生们选择放松自我的方式也随之不同。

  西北民大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何燕华表示,“高考后经济”正如电影有暑期档,各种节假日成为消费旺季一样,这是一个商业社会、消费时代避无可避的现象。在这个时候,家长们往往乐意为孩子们的休闲放松提供更大的物资支持。考生在经历完紧张的高考后,“适当放松是应该的,但放松应该张弛有度,家长要注意孩子生理、心理健康的引导,要培养孩子理性的消费观念”。

  何燕华还建议,高考结束后考生可以多参加一些有氧运动,或外出旅游,也可以去高校参观,提前感受大学的学习生活氛围等等。理性消费不必攀比,相信考生和家长们都心中有数,无须多言,总之量力而行,放飞心情,过一个轻松、快乐、难忘的暑假。 记者何怡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